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2019年度拉美左翼与社会主义论坛第三次会议暨“2018-2019年——处于变革进程的古巴”学术报告会召开

作者:韩晗  时间:2019-07-22  

2019年7月22日,拉美所古巴研究中心、政治研究室、拉美政治学科和政治创新项目组共同召开了本年度拉美左翼与社会主义论坛第三次会议。本次会议邀请了古巴《Temas》杂志主编拉斐尔·埃尔南德斯(Rafael Hernández)教授作题为“2018-2019年——处于变革进程的古巴”的讲座。

2018年4月,在古巴第九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上,迪亚斯-卡内尔经选举高票担任新一届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古巴经济社会模式“更新”进入“深水区”。2018年6月,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特别会议开启修宪进程,成立负责宪法修改的专门委员会。4月10日,《古巴共和国宪法》(新宪法)正式生效。新宪法强调古巴社会主义制度不可更改、古巴共产党是古巴社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力量。

根据2018年以来,古巴在政治、法律领域发生的新变化,古巴学者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评析。埃尔南德斯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古巴的基本政治现状并从地缘政治维度分析了古巴当今所处的国际与地区环境。随后,古巴学者分析了当前古巴面临的一系列政治制度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问题,并简要介绍了古巴经济社会模式“更新”的最新进展。结合古巴2018年以来的领导人选举及宪法修改进程,埃尔南德斯教授从法条、重点内容及争议性内容出发,介绍了古巴当前政治社会的最新进展及舆论主要探讨的问题。

嘉宾发言结束后,与会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多位与会学者就当前古巴立法、社会问题等与古巴学者交换了意见。参加第三次拉美左翼与社会主义论坛的主要来宾包括:古巴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建民、秘书长韩晗及拉美所关注古巴研究的多位学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