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中国省域参与全球价值链的碳排放效应研究”研讨会举行

作者:马泽  时间:2019-08-07  

2019年8月7日,拉美所一体化研究室举办研讨会,邀请新入职的王淞博士以其博士毕业论文为基础,主讲“中国省域参与全球价值链的碳排放效应研究”。

王淞博士从区域参与全球价值链的碳排放效应核算框架、全球多尺度多区域投入产出表编制、中国省级区域参与全球价值链现状分析、中国省域区域参与全球价值链的碳排放效应分析等四个方面对其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介绍。并从推动中西部省域参与全球价值链、推动省域向全球价值链的低碳排放位置转移、加强碳排放的关键部门的清洁生产及生产效率等角度提出了政策建议。同时,对进一步完善投入产出表编制工作的数据处理方法、投入产出表编制工作的评价、全球价值链碳排放效应的驱动因素、各地区参与全球价值链的经济和环境影响等方面进行了展望。

在讨论环节,与会人员从编表数据的收集、编表原理、编表工作的评价方法、拉美气候变化研究等议题同王淞博士进行了交流。大家表示,王淞在数据分析方面的研究为大家提供了新的方法、打开了新的视角。来自拉美所一体化研究室、经济研究室的科研人员参加会议,拉美一体化研究室主任杨志敏研究员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