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拉美所举办“中资企业走进拉美面临的软硬挑战及应对策略”专题讲座

作者:杨立妍  时间:2019-09-06  

2019年9月6日,国际关系研究室与社会文化研究室邀请人民日报驻拉美中心分社社长陈效卫博士在拉美所进行了题为“中资企业走进拉美面临的软硬挑战及应对策略”的讲座。讲座由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谌园庭主持,来自拉美所的学者专家和社科院研究生院的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针对中资企业在拉美地区所面临的挑战,陈效卫博士从十个方面对此问题进行了阐述和分析。(1)安全问题:拉美中资企业的安全防范意识普遍缺失。由于对拉美社会安全形势认识不足,中资企业人员存在侥幸心态以及冲动行为,这是造成近年来中方工作人员在拉美地区非正常死亡率上升的主要原因。陈效卫博士以巴哈马部分中资企业为例,指出发放安全手册并建立相应的安全考核制度是提高中方人员安全防范意识的有效途径。(2)文化差异:中资企业在拉美地区所面临的跨文化冲突不利于中资企业的跨国经营。拉美中资企业应当重视母国与东道国之间的文化差异,通过对投资国语言、政治环境、人文环境及价值观等方面的积极了解,正确处理其所面临的文化冲突。(3)媒体因素:拉美媒体普遍具有“视窗效应”,对中资企业在生产、管理上的一些失误进行负面报道并予以放大,对中资企业在当地的形象与声誉带来了消极影响。提高与拉美媒体的沟通能力有利于改善中资企业的海外形象。(4)工会的作用:由于中资企业雇佣了大量的当地员工,拉美工会对中资企业的经营产生了重要影响。中资企业应与当地工会建立密切联系,并对工会所组织的薪资谈判、罢工等活动采取有效的对策。(5)环评机构:拉美地区的环评机构对企业的开发活动具有严格的标准,中资企业在进行资源与环境的开发时应充分研究当地的环保政策,在环保问题上不断吸取教训,积累经验。(6)政治文化:由于政治文化的差异,中资企业开展的中方工作人员政治学习、制作宣传标语等一系列活动无法被拉美本地雇员所理解,针对此种情况,中资企业应尊重拉美当地的政治文化传统,降低相关活动的公开程度,将一些中方企业的活动内部化。(7)法律问题:拉美中资企业所要克服的法律障碍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易钻法律漏洞,二是对当地法律缺乏了解。中资企业须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按照法规规范经营,同时也要加强当地法律的学习与调研。(8)思维定式:拉美中资企业管理者的思维模式较为单一且固化,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没有形成清晰的认识,因此,企业管理者应打破思维定式,为企业在拉美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与计划。(9)使领馆的作用:针对拉美中资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使领馆可作为当地中资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对企业优化资源配置、有效信息的传递起到积极的作用。(10)民企的困境:拉美地区的部分中资民营企业面临资金难题,如何通过拉美中资企业之间的互相扶持促使民营企业摆脱资金困境是当前拉美中资企业亟需考虑的问题。

在互动环节,陈效卫博士同与会学者就中资企业对拉美市场的评估、拉美对中资企业的态度、拉美投资前景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