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第八届中拉高层学术论坛暨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学术大会在福州举行

作者:郭存海  时间:2019-10-20  来源:中国拉丁美洲学会

2019年10月19-20日,第八届中拉高层学术论坛暨中国拉美学会学术大会在福州举行,主题是“地区与全球大变局下的中拉关系展望”。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拉丁美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福建师范大学、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智利安德烈斯·贝略大学和阿根廷科尔多瓦国立大学联合举办,由福建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来自中国、阿根廷、巴西和智利等国的130多名学者及外交官参会并发言。

第八届中拉学术高层论坛暨中国拉美学会学术大会开幕式(王志强/摄)

本届大会采用了开幕式及主题报告、大会集中发言和三个分会场主题发言相结合的会议形式,大会发言围绕“地区与全球大变局中的中拉合作”展开,分会场分别集中讨论了“全球与地区变局下的中拉合作前景”、“拉美经济及社会特性与中拉发展合作”以及“拉美政治发展与对外关系调整”。

开幕式由中国拉美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董经胜教授主持,中国拉美学会会长、福建师范大学教授王晓德,中联部拉美局局长王玉林,外交部拉美司大使赵宏声,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叶燊,中国拉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副所长王荣军,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吕薇洲,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教授马尔克斯·科尔德罗以及中国拉美学会顾问、前驻巴西大使陈笃庆等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拉美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董经胜教授主持开幕式(王志强/摄)

中国拉美学会会长、福建师范大学教授王晓德致辞(王志强/摄)

中联部拉美局局长王玉林致辞(王志强/摄)

 

外交部拉美司大使赵宏声致辞(王志强/摄)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叶燊教授致辞(王志强/摄)

中国拉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副所长王荣军致辞(王志强/摄)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吕薇洲致辞(王志强/摄)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教授马尔克斯·科尔德罗以及中国拉美学会顾问致辞(王志强/摄)

前驻巴西大使陈笃庆致辞(王志强/摄)

阿根廷科尔多瓦国立大学教授恩里克·桑迪兰主持大会主题发言。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前所长、中国拉美学会前会长苏振兴研究员结合当前国际形势和中拉关系发展的新趋势做了题为“大变局下的中拉关系”的主题演讲,对当前中拉关系演变的本质作了透彻的分析。

阿根廷科尔多瓦国立大学教授恩里克·桑迪兰主持大会主题发言(王志强/摄)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前所长、中国拉美学会前会长苏振兴研究员发言(王志强/摄)

智利安德烈斯·贝略大学中国中心主任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中国拉美学会顾问兼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路易斯・安东尼诺・保利诺,中国拉美学会副会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特别助理吴洪英,中国拉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副所长袁东振,以及中国拉美学会常务理事、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巨轸等中拉学者分别从全球化、大变局和中拉关系、中国-巴西关系、古巴修宪影响、中拉合作的制度约束,以及中拉人文交流等角度畅谈“地区与全球大变局中的中拉合作”。

智利安德烈斯·贝略大学中国中心主任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发言(王志强/摄)

中国拉美学会顾问、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发言(王志强/摄)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路易斯・安东尼诺・保利诺发言(王志强/摄)

中国拉美学会副会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特别助理吴洪英(王志强/摄)

中国拉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副所长袁东振研究员发言(王志强/摄)

中国拉美学会常务理事、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巨轸发言(王志强/摄)

第八届中拉学术高层论坛暨中国拉美学会学术大会会场(王志强/摄)

第八届中拉学术高层论坛暨中国拉美学会学术大会会场(王志强/摄)

第八届中拉学术高层论坛暨中国拉美学会学术大会会场(王志强/摄)

第八届中拉学术高层论坛暨中国拉美学会学术大会会场(王志强/摄)

第八届中拉学术高层论坛暨中国拉美学会学术大会会场(王志强/摄)

在大会发言之外举行的三个分会场的专题讨论更加热烈,分会场围绕“全球与地区变局下的中拉合作前景”、“拉美经济及社会特性与中拉发展合作”以及“拉美政治发展与对外关系调整”等议题展开讨论。与会学者贡献的多元化主题和多视角观察极大地丰富了中拉关系的议题和理解中拉关系的多维要素,大大增进了对中拉合作前景的本质性认识。

10月20日上午举行的集中汇报环节还发布了由中国拉美学会和中国知网联手撰写的《中国拉美研究40年发展报告(1979-2018)》。该报告由中国拉美学会副秘书长郭存海博士和中国知网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义川共同发布。这是中国拉美学会首次同中国知网通过“专业+技术”模式实现强强联合,透过大数据方式集中展现了过去40年里中国拉美研究的学术成果、成果分布、研究热点、研究趋向等。这份研究报告勾画了一幅中国拉美研究学界40年研究成果的宏大图景,它的发布掀起了本次中国拉美学会学术大会的一个高潮。

中国拉美学会副秘书长郭存海博士和中国知网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义川共同发布(杨震/摄)

专题报告发布之后,举行了分会场的交流汇报。来自湖北大学的巴西学者艾琳・特德斯奇、西南科技大学的何霖俐副教授以及北京大学的郭洁副教授分别代表所在的分会场进行交流汇报。

湖北大学巴西籍教师艾琳・特德斯奇代表第一分组做交流汇报(杨震/摄)

西南科技大学何霖俐副教授代表第二分组做交流汇报(杨震/摄)

北京大学郭洁副教授代表第三分组做交流汇报(杨震/摄)

闭幕式由中国拉美学会顾问,前驻墨西哥、阿根廷大使曾钢主持。主办和承办本次大会的中拉机构的代表发表总结致辞,2019年中国拉美学会学术大会圆满结束。

中国拉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副所长袁东振研究员做大会闭幕发言(杨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