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拉美经济研究室召开《中国——拉丁美洲与加勒比地区经贸合作进展报告(2019)》新书发布会暨中拉经贸合作研讨会

作者:洪朝伟  时间:2019-12-19  

12月19日,经济研究室在大会议室召开新书发布会暨中拉经贸合作研讨会,会上发布《中国——拉丁美洲与加勒比地区经贸合作进展报告(2019)》并推出中国首个中拉经贸合作指数。本次会议吸引来自清华大学、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拉基金、新华社等单位同仁参加。会议由报告主创人员、经济研究室主任岳云霞研究员主持。 

岳云霞研究员指出,报告构建中拉经贸合作指数,包括拉美营商环境指数和中拉双边合作指数,旨在科学评价拉美国家营商环境和分析中拉双边合作进程,为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建言献策。世界银行和国际评级机构对拉美经贸与营商环境的已有评估缺少对中国利益、中国诉求、中国话语的现实考量,新推出的中拉经贸合作指数将建立中国视角下的拉美国别经贸环境与中拉合作进展评估体系。 本报告希望基于更精细的评估体系,更有针对性的分析中资企业重视的营商环境指标,有助于中资企业更了解拉美真实的营商环境,可以提前对风险做出预判,减少损失。

岳云霞研究员以“2019年中拉经贸合作进展:量变引发质变”为题进行了报告,岳云霞认为,中拉贸易近二十年,中拉贸易增长幅度一直领先于中国整体外贸增长幅度。2019年1月至11月,中拉贸易额为2870亿美元,其中中国出口1364亿美元,进口1506亿美元。在此期间,拉美与加勒比地区33国中,仅有10国对华贸易出现下降,其余国家对华贸易上升。其中厄瓜多尔、多米尼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安提瓜和巴布达、圣卢西亚、伯利兹6国对华贸易增长超过20%;阿根廷、圭亚那和巴拿马3国对华贸易增长达到10%以上。

近年来,中国对拉美投资也有了新的进展,截至2018年底,2500多家中资企业已经遍及32个拉美地区经济体,投资存量达到4068亿美元,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的20.5%。中拉经济合作方面,拉美成为中国海外经济合作的第三大市场。2019年上半年,中资企业在拉美市场新签合同额67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30%。业务增量主要出现在巴西和秘鲁,交通和新能源是新增业务的主要来源。岳云霞研究员认为,2019年,中国与拉美国家双边合作机制逐渐覆盖整个拉美地区,拉美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共建合作方的地位更加明晰,政策沟通为中拉经贸合作结构优化奠定了基础。

洪朝伟博士介绍了“报告”的研究目标、评价体系、评价结果。该报告的研究基于因子分析法及最小二乘法的评价体系,研究团队选取政治环境、宏观经济环境、社会环境、贸易环境等八个方面的数据分析衡量了拉美各国营商环境发展情况;从政治合作、“一带一路”与双边合作、贸易合作等六个方面的指标数据,量化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合作情况。并讨论了拉美与加勒比地区营商环境与中拉双边合作水平的动态关系。通过量化分析中拉经贸合作指数,研究团队认为巴西、墨西哥、智利、阿根廷的营商环境及双边合作的整体表现优于其他拉美国家,并提示在中拉合作中,对于营商环境落后于双边合作水平的国家,应该加强风险管理。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特别助理吴洪英研究员及《人民日报》前驻巴西高级记者吴志华分别对《报告》做了点评。吴洪英研究员表示,中拉经贸合作是中拉全面关系的重要部分,本书研究的选题顺应了中拉合作发展的大势。中国是拉美国家的重要贸易合作伙伴。2018年中拉贸易额达到3074亿美元,中国对拉美累计投资额突破了4000亿美元,这样高速的增长已经超出了学界此前的预期。本书创设的新的评价体系也难能可贵,为中拉经贸合作的内容提供了立体式的呈现。

吴志华指出,1986年中国在巴西玛瑙斯投资建立了第一家木材厂,这可能是中国第一次在拉美投资,规模很小。21世纪后,中拉经贸合作进入腾飞阶段,近年来中拉经贸合作取得了非常快速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到了拉美进行投资,我们需要明确拉美地区的投资环境、投资风险。很多企业对拉美不够熟悉,拉美地区的营商投资环境与中东、非洲不同,有其自身特点。目前,中资进入拉美还处于凭感觉、凭关系的阶段,缺少对各个国家不同地区的营商、投资环境的风险评估。良好的风险评估可以避免企业遭受不必要的损失,但是对外硬伤投资的风险评估还是学界研究的一个短板。本书采用量化的分析的方式与国际业界接轨,是创新的举措。可以预见,立足于中国企业的视角和需求,对中拉经贸和拉美地区进行量化分析的评估在未来会越来越重要。

发言结束后,与会学者还就参会媒体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互动。

 

附: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国家营商环境指数、中国—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国家双边合作评价指数及排名(注:营商环境与合作水平之间存在滞后效应,为评估的科学性,本报告选择了滞后一期的营商环境)

表1 2017年拉美国家营商环境指数及排名

资料来源:《中国-拉丁美洲与加勒比地区经贸合作进展报告(2019)》

 

表2 2018年中国-拉丁美洲双边合作评价指数与排名

 资料来源:《中国-拉丁美洲与加勒比地区经贸合作进展报告(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