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拉美所经济室学术研讨会:拉美当前形势和中拉“一带一路合作”

作者:郑猛  时间:2020-07-23  

2020年7月23日,经济研究室以“拉美当前形势和中拉‘一带一路合作’”为主题,开展线上学术研讨,邀请对拉实务一线人员参与讨论。会议由岳云霞研究员主持,经济室全员参加。

谢文泽研究员以新冠疫情在拉美蔓延和中美贸易摩擦两个现实背景为逻辑起点,通过对近两年拉美地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看法分析,以及从基础设施投资、开放条件下的再工业化、数字经济、亚太-拉美一体化等方面就如何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阐述。他认为,尽管当前世界经济举步维艰、复苏缓慢,但中拉合作将逆势推进。

张勇副研究员从疫情对拉美的冲击和中拉农业合作的重要性两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方面,拉美面临增长衰退和风险加剧的双重压力。当前拉美地区的经济衰退史无前例,同时面临主权债务风险、汇率波动风险以及银行风险等。另一方面,中拉农业合作是中拉贸易的稳定剂,对双方正外部性较大,在贸易、投资以及融资等方面具有明显特征。最后,他建议未来中拉农业合作应侧重农产品加工、农业基础设施、农业产业园等以及在大豆期货产品方面进行探索式合作。

拉美所岳云霞研究员发言题目为“美对拉政策调整:对中拉共建‘一带一路’的挑战和对策”。她以美国对拉政策作为背景,对美洲增长倡议等五方面进行了的回顾与跟踪,并在此基础上从社会问题、拉美式民主等角度阐述了拉美对上述政策的反应,认为拉美将会选择外交上的现实主义、对外合作中的多边主义与自由主义。她提出,美国补足对拉经济政策短板的趋势仍将持续,其现有政策举措已经取得一定绩效,对我在拉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形成了一定的冲击。后疫情时代,我应从对拉“一带一路”的宣传和规划、对外援助、加强政策弹性以及对拉战略调整等方面做出调整,增强对拉政策的灵活性,规避可能加大的政治风险。

发言结束后,与会人员分别就对拉农业投资、美对拉政策效果、大豆期货市场可行性、拉美对国有企业的态度、后疫情时代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中拉金融合作等问题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