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拉美所经济室与国家开发银行线上座谈会:中拉经贸合作前景

作者:郭凌威  时间:2020-09-17  

2020年9月17日上午,经济研究室与国家开发银行就“中拉经贸合作前景”进行线上座谈。参加此次座谈的有来自国开行、发改委外经所和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的领导和专家,以及经济室的全部研究人员。会议由岳云霞研究员主持。

岳云霞研究员首先探讨了中拉经贸合作对双边的重要意义。基于最新的经贸合作数据,分析指出,一方面,拉美经济面临着连续第7年的下滑,与中国的经贸合作显得尤为重要;另一方面,无论是从贸易结构还是投资结构来看,拉美对中国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甚至在某些方面难以替代的合作伙伴。而后疫情时代中,“美国因素”出现明显转变,我们要警惕其对中拉经贸合作的影响。

张勇副研究员分析了秘鲁形势及中秘合作前景。指出秘鲁长期的结构性缺陷阻碍了其应对疫情的能力,这些结构性失衡表现在教育和医疗公共投入不足、非正规就业率偏高、金融覆盖面不足等方面。疫情应对的不力除了对经济产生严重冲击,也对政局的稳固产生威胁,还一定程度影响了区域一体化的进程。中秘合作方面,中秘贸易目前占中拉贸易的比重约7%,仍然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合作的推进可以从三方面入手,其一就是占秘鲁出口收入近60%的能源和矿产,另外两方面分别是基础设施和服务贸易。

谢文泽研究员以智利为例讨论了中拉经贸合作前景,强调中拉合作的理念是资本合作,“美国因素”转变的影响可能是短期的,疫情对拉美经济产生的冲击为我们提供了诸多合作空间。金融合作方面,应积极探索新型合作方式,甚至考虑建立离岸金融枢纽。

之后,国开行、发改委和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的专家就之前的发言进行评论和提问,与会成员就中拉经贸合作的多方面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座谈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