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新冠疫情与当前拉美发展状况”研讨会综述

作者:王鹏  时间:2020-09-29  

2020年9月29日,发展与战略研究室与《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创新项目组共同举办题为“新冠疫情与当前拉美发展状况”的研讨会。高波、林华、曹廷和王鹏应邀发言,结合新冠疫情的影响,对拉美国家政府治理能力、拉美社会发展状况、中美洲-加勒比地区形势和拉美地区发展走势做出分析和展望。

与会者指出,新冠疫情折射了拉美国家政府治理能力所面对的重大挑战。从财政状况看,拉美国家普遍面对财政资源不足、债务压力沉重的困境。由于初级产品出口价格下跌,拉美国家的出口收入萎缩;另一方面,拉美国家税收收入的规模有限,不足以弥补出口收入下降导致的财政收入缺口。因此,拉美各国普遍债台高筑,无力为抗疫而持续投入财政资源。阿根廷在今年7月以来财政吃紧,多次呼吁国际组织提供援助。从基础设施的角度看,拉美国家的医疗卫生体系存在脆弱性。相较而言,乌拉圭、古巴和哥斯达黎加的医疗体系尚可应对疫情,而大部分拉美国家的医疗体系都难以支撑疫情爆发带来的巨大压力。

与会者分析了新冠疫情带给拉美社会发展状况的冲击。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左派政党的崛起和有利的经济形势推动拉美国家实施积极的再分配政策,从而显著地减少贫困人口和极端贫困人口,带动社会阶层结构的变动。新中间阶层的崛起使拉美国家形成阶层结构的“缓冲地带”,也使阶层结构趋于合理。2015年以来,随着经济形势的恶化,拉美国家的社会发展进程陷入相对停滞的状态。新冠疫情的爆发沉重打击地区各国的社会发展状况。2020年,拉美国家的失业人口数量大幅攀升,贫困人口和极端贫困人口的比重显著增加。由于经济社会形势难以在短期内得到改善,拉美国家阶层向下流动的态势有可能在2021年加剧。

与会者认为,新冠疫情凸显了加勒比地区的脆弱性。该地区国家普遍爆发疫情,多国政府元首确诊感染(例如洪都拉斯总统埃尔南德斯和危地马拉总统贾马特)。由于新冠疫情爆发,中美洲-加勒比国家的旅游业遭受严重打击,它们的侨汇收入锐减。该地区国家多为中小型经济体,经济结构单一,对外依赖度高,债务负担沉重,经济复苏前景不容乐观。新冠疫情加剧了该地区的贫富分化,多国民众举行示威抗议活动(例如,巴拿马在4-7月暴发多起示威抗议活动)。地区各国的政局基本保持平稳态势,危地马拉新总统贾马特在1月14日就职;多米尼加共和国在7月9日举行大选,现代革命党领导人路易斯·阿比纳德尔当选总统;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在8月10日举行大选,现任总理基思·罗利实现连任。

与会者对拉美的发展进程做出展望。新冠疫情使拉美陷入一个世纪以来的最严重经济衰退。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出口收入下降,外国直接投资萎缩,地区各国的旅游业遭受沉重打击。随着疫情爆发和经济形势恶化,拉美各国的社会发展状况恶化。各国出现大量的失业人口,贫困人口的比重反弹,不平等问题加剧。新冠疫情可能引发世界经济地理格局的大调整,拉美国家将面对更加不确定的外部环境。简而言之,如何应对新冠疫情将是拉美面对的前所未有的挑战。拉美国家应当把危机转化为改革的动力,在后疫情时代积极构建新的发展模式,为此需要在未来加强政府的指导作用,着力对经济生产做出结构性调整,重视数字化技术的推广和运用,并依靠区域一体化应对国际市场的新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