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拉美国家的腐败与社会治理”学术研讨会暨《拉美国家腐败治理的经验教训研究》新书发布会召开

作者:肖宇  时间:2020-11-10  

2020年11月10日,拉美政治学科、政治创新项目组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拉美政治研究室举办了《拉美国家腐败治理的经验教训研究》新书发布会。《拉美国家腐败治理的经验教训研究》是政治创新项目组“拉美国家发展道路与治理经验比较研究”项目的最新研究成果。本次会议由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拉美政治研究室主任杨建民主持,由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政治创新项目组首席研究员袁东振做大会致辞,并邀请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特别助理、金砖国家暨G20研究中心主任吴洪英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人民日报高级记者吴志华研究员,以及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研究员三位嘉宾做主题发言。

袁东振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拉美国家腐败治理的经验教训研究》一书的写作背景和主要内容。袁东振指出,腐败问题一直是制约拉美发展的重要因素,新书从拉美国家腐败问题的根源、特点、类型及拉美国家反腐败的制度、法律等角度,分析典型国家、典型案例,对拉美国家的腐败与反腐败进行全面阐述,力图从腐败的角度透视拉美的社会治理和发展问题。他寄望与会的专家学者能够围绕腐败和社会治理与发展这一主旨畅所欲言,为下一步更深入地研究拉美的发展问题提供思路和方向。

吴洪英研究员首先积极评价了这部著作的选题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重要性,书的结构也具有较高的完整性。关于拉美的治理问题,吴洪英做了题为“疫情下的拉美治理困境”的主题报告。新冠疫情对拉美冲击如此之大是让人始料未及的,这反映了拉美国家的诸多治理困境,包括拉美国家部分领导人缺乏尊重科学和处理突发危机的能力,国家应对危机的能力和手段不足,医疗卫生资源严重不足,政治制度不完善等。拉美当前主要面临新冠疫情和经济停滞两大严峻挑战,唯有依靠疫苗和特效药才能解决疫情问题。最后,吴洪英建议政治创新项目组未来可以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角度系统研究拉美的社会治理问题。

吴志华研究员围绕“拉美发展的问题与出路”做了主题发言。他指出,当前学界对拉美发展问题的研究,包括对拉美的中等收入陷阱、民粹主义、新自由主义等问题的研究,都不够全面,不能完整反映出拉美的发展问题。吴志华认为,追根溯源应该从拉美的民族特性、历史传统、文化价值和社会结构这四个方面分析拉美的发展问题。他认为 拉美国家有三个发展困境,即经济增长波动性大、国家发展不平衡和对外依赖程度高。最后,吴志华还总结了拉美国家发展的八个问题,包括财政赤字、债务问题、货币贬值、通货膨胀、贫困率高、失业问题、社会治安差、社会抗议频发。吴志华强调,通过深入理解拉美的这八个问题、三个困境及其社会根源,研究者可以较为全面地把握拉美的发展进程。

江时学研究员做了“从拉美之乱看中国之治”的主题报告。首先,江时学基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中国之治”进行了界定。在这13个“坚持和完善”中,江时学认为有五点对于理解拉美治理较为重要,其中包括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奉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江时学认为,在这五个方面,拉美国家都存在不足,在同拉美的对比中,我们可以发现中国在探索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最后,江时学针对如何进一步研究反腐败问题提出了建议,他指出,未来的研究不能停留在描述腐败问题和反腐措施,而应投入更多精力评析反腐败的成效。

在会议的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围绕如何比较拉美和中国的治理经验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吴洪英研究员认为比较中国和拉美的经验很有意义,但如果只是用中国的成功发展经验去观照拉美的治理挑战对拉美的帮助会很有限,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的成功经验高度依赖中国特殊的国情,拉美国家很难复制。杨建民研究员提出,从研究的角度,对中国和拉美的治理经验进行科学地比较难度较高,一个可行的方法是先提炼出中国经验的核心要素,在论述中重点分析拉美国家在这些核心要素上的不足。吴志华研究员认为,比较的基础是对拉美的深刻理解,首先应该了解拉美治理的问题及其根源。在理解了拉美的基础上,中国学者应该站在本国而非拉美某一政治派别的立场上,运用辩证法理论客观地评价拉美的治理并提出供国内借鉴的措施和经验。

最后,袁东振研究员对与会嘉宾对新书的鼓励以及对未来如何推进研究的建议表示感谢,并指出,将中国故事和拉美经验进行结合的现实意义重大,这对研究拉美的学者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不能只局限于认识拉美,也应该努力学习中国的改革发展经验。最后,袁东振感谢了与会专家的激烈讨论,使得本次研讨会思想碰撞非常充分,让人受益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