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新冠疫情与中美洲-加勒比国家对华关系动向”研讨会综述

作者:李菡  时间:2020-11-12  

2020年11月12日,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发展与战略研究室共同举办题为“新冠疫情与中美洲-加勒比国家对华关系动向”的研讨会。前中国驻巴拿马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王卫华、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曹廷副研究员、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秘书长王鹏应邀发言,分析当前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形势、新冠疫情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冲击以及当前中拉关系的走势。

与会者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脆弱性。该地区国家普遍出现疫情,多国政府首脑确诊感染(例如洪都拉斯总统埃尔南德斯和危地马拉总统贾马特)。这场疫情带给该地区国家的直接经济冲击是旅游业的萧条和侨汇收入的锐减。该地区国家多为中小型经济体,经济脆弱性较大,经济复苏前景不容乐观。尽管社会抗议活动时有爆发,地区各国仍然保持政局的稳定,大选和政府更迭都在比较平稳的环境中实现。其中,危地马拉新总统贾马特在2020年年初就职,多米尼加共和国、圭亚那、苏里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在年内举行大选并完成政府更迭。

与会者指出,中拉关系2020年经受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考验。自年初以来,中国和拉美-加勒比国家积极携手应对疫情。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首先伸出援手,向遭受疫情打击的中国提供政治声援和物资援助。许多加勒比国家在自身面对诸多困难的情况下,依然向中国捐助医疗物资。中国在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成果之后,迅速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施以援手。中国的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企业和民间组织分头行动,共同援助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中国和该地区国家举行了一系列双边和多边抗疫医疗视频会议;中国分别向委内瑞拉和秘鲁派出医疗队,指导当地的抗疫斗争;中国还积极协助该地区国家自华采购医疗物资。展望来年,公共卫生合作将继续成为密切中拉关系的重要合作领域;中拉贸易、尤其是农产品贸易有望面对比较良好的前景;中国和拉美-加勒比国家将共同推动落实各项政府间合作机制与合作规划;中国和该地区国家将在全球治理和国际多边事务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