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区域合作室举办访学讲座

作者:王淞  时间:2020-11-10  

2020年11月10日,区域合作室举办讲座,请宋霞副研究员作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访学的情况介绍,并与区域合作室全体成员讨论交流,杨志敏研究员主持会议。

宋霞首先介绍了出访的基本情况。她于2019年11月23日启程前往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在伊比利亚拉美研究中心(CILAS)进行为期6个月的访学,因新冠疫情在美滞留80天,于2020年8月12日回国。她的访学课题是“知识、创新体系与拉美的发展模式”,涉及的领域包括公共创新政策的制定、人力资本开发模式的发展、新时期新的政治力量如技术专家等在公共政策制定中的作用,等等。结合拉美所区域合作与一体化研究的需求,课题着重思考了科学技术专业知识以及知识分子和技术专家在拉美区域合作和一体化进程以及相关政策领域中的作用。

宋霞将访学分为两个阶段。在2019年11月至2020年3月,围绕既定访学主题和CILAS中心的特色,她的访学活动有序展开,包括:参加CILAS中心举办的各种学术研讨会和报告,与该中心教授进行学术交流;与CILAS中心其他访问学者和访问研究生进行交流;参加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其他机构举办的各种学术报告和学术研讨会,开拓视野、结交朋友、练习语言。宋霞表示,与中心教授和访问学者交流,开拓了她的研究思路,激发了学术思考,使她受益匪浅。在此期间,她完成了拉美所交代的英文审稿和黄皮书——玻利维亚的撰写任务。

2020年3月至8月,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因疫情原因封校。在这一阶段,宋霞将主要精力集中于学术资料收集和课题研究工作。在学术资料方面,围绕公共创新政策、技术专家统治和知识社会的发展等三大主题,宋霞收集了3000多篇学术论文,近400部书籍(包括博士论文)。在课题方面,宋霞认为,资本主义国家抗疫失败与技术专家受到抑制的状况密切相关;疫情背景下,技术专家政治将成为社会科学、国际政治和拉美研究领域重要的研究课题。对此,宋霞着手撰写了《关于拉美技术专家统治的研究概况》《突发事件与技术专家——拉美的政策挑战与制度困境研究》等论文。在学术交流方面,宋霞通过ZOOM举办的学术研讨会与CILAS教授和访问学者交流,同时通过电子邮件保持与导师的联系,并做了题为《拉美教育、技术专家与政治》的在线报告。

此次赴美访学,恰逢百年不遇的疫情在美国逐渐泛滥,宋霞对此体会颇深。这次疫情不仅考验了个人,更考验了一个国家、一个政府在突发事件面前的应变能力以及政策的预测和前瞻能力,它对全球化也是一个考验。宋霞认为,面对疫情,美国资本主义“精密制度”缺乏弹性,在疫情防控面前呈现出明显的脆弱性和惰性;美国社会治理中的“内病外治”模式使得政府在应对国内突发事件时效率低下;美国经济发展的虚拟化和空心化给这次疫情防控带来了不可逆转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