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与发展中地区对华关系走势”研讨会综述

作者:王鹏  时间:2020-11-03  

2020年11月3日,拉美所发展与战略研究室和“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创新项目组共同举办题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与发展中地区对华关系走势”的研讨会。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张洁研究员、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徐刚副研究员、西亚非洲研究所沈晓雷副研究员和拉丁美洲研究所王鹏副研究员应邀发言,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东南亚、中东欧、非洲和拉美的影响,以及上述地区国家对华关系的走势。
与会者重点梳理和分析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新冠肺炎疫情在上述4地区的传播状况。相较其他地区而言,东南亚国家的抗疫成效较好。原因在于:当地国家经历过公共卫生危机考验,当地国家政府的反应处置较为果断,当地习俗文化比较适应抗疫需求。在地区各国之中,越南、泰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抗疫成效较为突出。在中东欧地区,疫情感染病例数呈现逐渐上升之势。入秋以来,该地区面对第二波疫情带来的严峻形势。在非洲,感染病例数同样呈现逐渐上升之势。目前,南非是疫情的重灾区;此外,北非国家的疫情也比较严重。新冠肺炎疫情较晚进入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但持续蔓延开来。世界卫生组织在5月底指出,南美洲已经成为全球新冠疫情的新“震中”。从整体看,南美洲和墨西哥的疫情较为严重,中美洲和加勒比的疫情相对较轻。在拉美各国之中,巴西的疫情最为严重,其感染病例数长时间位居世界第三位。

第二,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地区的经济社会影响。相对于其他国家与地区,东盟较早实现疫情可控和防疫的常态化,进而把工作重点转向经济复苏。新加坡的经济复苏进程在地区各国之中处于领先地位。2020年上半年,中国与东盟进出口总值逆势增长,东盟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西欧经济的下行逐渐向中东欧国家传导。波兰经济连续30年保持正增长,但在2020年陷入负增长。非洲经济正在面对疫情带来的猛烈冲击。据估计,该地区的贸易损失高达2700亿美元,侨汇减少500亿美元,债务问题持续发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撒哈拉以南非洲的2020年经济增长率为-3%。在疫情的打击之下,拉美和加勒比地区陷入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经济衰退之中,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9.1%,在世界各地区之中垫底。

第三,中国和这些地区的抗疫合作。在中国爆发疫情后,东南亚、中东欧、非洲和拉美的许多国家发表政府声明,对中国表示声援和支持;同时,上述地区的许多国家向中国捐赠医疗防疫物资或提供现金援助。在抗疫形势得到改善之后,中国迅速向上述4个地区提供人力物力支持:向缅甸、马来西亚、委内瑞拉、秘鲁、塞尔维亚、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等国派出医疗专家组;向所有非洲国家提供了多批次的抗疫物资;向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30个国家捐赠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等紧急医疗物资2700多万件;与上述4地区国家举行大量视频会议,讨论抗疫合作以及其他双边合作事务。在此次抗疫合作过程中,中国形成多层级、多主体的合作格局: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共同行动,政府、企业和民间组织协力合作。

第四,4地区国家对华政策走势。在疫情期间,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相互支持,通过多元化的管道进行合作,保持紧密的政治合作。可以认为,东南亚是中国外交关系中最稳定、合作最富成效的地区。在大国博弈加剧的背景下,中东欧国家对华关系的整体走势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17+1合作机制面对巨大的挑战。在非洲和拉美,医疗卫生合作和疫苗外交将成为未来中非关系和中拉关系之中的重要领域,基础设施、制造业和农业领域的诸多合作机遇将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注入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