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疫情背景下古巴模式更新及其对外关系”学术研讨会召开

作者:韩晗  时间:2020-11-17  

2020年11月17日下午,古巴研究中心与政治研究室共同召开题为“疫情背景下古巴模式更新及其对外关系”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副所长孙岩峰研究员、现代国关院的三位青年学者曹廷、严谨及吕洋到会并发言。

学者们深入分析了古巴发展的内外部变量,围绕当前古巴形势及其对外关系,着重探讨了以下三方面内容。第一,新冠肺炎疫情与国家经济社会模式“更新”。关于疫情下的古巴,几位发言人肯定了国家抗击新冠疫情的成就:国家制订并实施了《应对新冠肺炎危机及继续更新经济社会模式的战略》。古巴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较为完善,疫情防控经验丰富,因而古巴的受感染率远低于拉美其他国家。国家在防疫、阻断传播、治疗以及疫苗研制等多领域均有较好表现。面对因疫情进一步加剧的国内经济问题,迪亚斯-卡内尔政府继续推进经济社会模式“更新”进程,实施了包括开设美元商店、取消美元税等一系列措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经济困境。政治领域,古巴将于2021年召开古共八大。

第二,美国大选以及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国家的政治形势发生变化,对古巴产生了一定影响。特朗普政府时期,古巴遭受了较为严重的经济与贸易制裁,政府公布的经济损失数额巨大。古巴民众生活也深受影响。美国大选后,古巴将有望迎来古美关系在一定程度上的改善。地区层面,古巴较为积极地应对拉美国家的政治调整,希望通过区域合作尤其是与左翼国家关系,提升国家的地区影响力。近年来,古巴与委内瑞拉之间保持了密切的政治、经济联盟关系,这为古巴带来了重要的经济与能源外部支持。委内瑞拉的国内局势进展,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古巴的发展。国际领域,疫情爆发以来,古巴积极推进医疗外交政策,累计派出100多个医疗队,为多个国家提供帮助,在国际社会赢得了肯定。

第三,中国与古巴关系的进展与潜在发展路径。近年来,中国加强了在基础设施、钢材制品、食品以及抗疫医药物资等领域的合作,古巴肯定了中国在疫情期间的支持。同时,在既有合作的基础上,两国还在汉语教育及海关系统现代化领域签署合作意向,寻求双边关系的深化。中国和古巴同为发展中国家,两国有着不同的短期发展诉求与长期的共同理想。双方通过学术与文化交流,不断增进了对彼此制度实践的认识。未来,双方仍需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双边及多边合作。

本次研讨会由古巴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建民研究员主持。来自拉美所政治、国际关系、区域合作及编辑部的多位学者与会并参加研讨,根据各自研究领域发表了对当前古巴形势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