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WTO改革的国际讨论与中国策略报告会综述

作者:郭凌威  时间:2020-11-19  

2020年11月19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屠新泉教授应拉美所经济研究室的邀请,到所进行报告演讲,报告的主题是“WTO改革的国际讨论与中国策略”。本次会议由经济研究室主任岳云霞研究员主持,全所各科室的数十位科研人员到场聆听交流。

屠教授从四个方面展开演讲,依次关注了当前WTO改革的特殊背景、WTO成员关于WTO改革的三种立场和WTO改革涉及的关键议题,最后对新冠疫情背景下的中国策略给出建议。
屠教授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国际贸易前景堪忧,全球治理分歧明显扩大、经贸摩擦也不断升级,与此同时,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改变了全球的经贸形态和格局,推动了全球价值链重塑和产业链重构,WTO原有的管理机制无法有效适应新的环境。此外,WTO体制在立法、执法和司法方面本身也存在一些问题。WTO改革就是在这样的特殊背景之下提出的。
然而,对与WTO改革的方向和重点,WTO成员之间持明显不同的立场。主要可以分为全面改革的激进立场、以主要发展中国家为代表的希望维持稳定的立场以及以欧洲、日本和加拿大为代表的“折中立场”。屠教授指出,WTO改革涉及的关键议题可以分为程序性、实体性和发展中国家的差别待遇改革三类。具体的议题包括谈判决策机制改革、争端解决机制改革、通报和透明度义务、电子商务议题、“非市场导向”议题以及特殊与差别待遇问题等。对于其中多项议题的改革内容,WTO成员之间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分歧
最后,屠老师提出了新冠疫情下中国的策略建议。一是要分析WTO改革中不同利益集团的核心诉求,积极寻求共识、化解分歧;二是要对具体规则议题进行深入分析,明确对不同议题的接受程度及谈判方案;三是将新冠疫情下的全球治理新需求作为推动WTO制度建设的一大契机;四是对具体规则议题进行深入研究,明确对不同议题的接受程度及谈判方案;五是将新冠疫情下的全球治理新需求作为推动WTO制度建设的一大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