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社文室举行海外中资企业社会责任座谈会

作者:孙彦超  时间:2020-12-10  

2020年12月10日,拉美所社会文化室邀请凤凰卫视《龙行天下》栏目执行主编张洪福及《龙行天下》栏目制片人兼记者张晨杨女士进行座谈,座谈会的主题为“企业社会责任和中国在海外的可持续投资”。座谈会由社会文化室主任郭存海博士主持。

张洪福先生首先对企业社会责任(CSR)的定义,源起及其理论基础进行系统介绍,在此基础上分析了该理论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以及中企在海外实践企业社会责任时所遇到的挑战。他指出,中企在海外实践企业社会责任时主要遇到了六方面的挑战:1、透明度与当地利益相关方的沟通:商业生态与文化;2、缺乏相关政策支持、实践指引:指南多、手册少;3、中企在实践企业社会责任时所切入的角度与实地情况不匹配:实质性识别与评估;4、企业社会责任=公关、宣传?5、企业社会责任未纳入企业海外发展战略中;6、中资企业在实践企业社会责任时还经常遇到“会做不会说,敢做不敢说”的问题。

针对上述挑战,他建议未来中资企业在实践海外企业社会责任时,可从以下几方面做出努力:1、建队伍:要有人/有岗负责企业社会责任;2、理亲疏:识别关键利益相关方;3、定主次:识别、分析并回应实质性关切;4、重执行:项目策划与落地;5、通渠道:根据利益相关方及其实质性需求确定沟通、传播渠道和方式;6、勤监测:加强舆情监测,做好应急预案。

张晨杨记者则重点围绕《龙行天下》栏目团队在拉美围绕中资企业的采访及其背后的故事,分享了中资企业在当前和未来面临的一系列挑战及其应对这些挑战的探索和宝贵实践。

最后,与会人员就“如何识别利益相关者”、“中资企业在海外如何实践企业社会责任”、“如何利用海外NGO组织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的实践”等问题同张洪福执行总编及张晨杨记者进行了深入互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