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2020年拉美发展报告(黄皮书)发布会暨拉美形势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王帅  时间:2020-12-29  

2020年12月29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拉美黄皮书: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会暨当前拉美形势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由拉美所所长柴瑜研究员主持,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和拉美所副所长、《拉美黄皮书》主编袁东振研究员分别致辞,拉美所所长柴瑜作会议总结发言。来自党政机关、科研院所和新闻媒体70余人参加了会议。

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首先对《2020年拉美发展报告(黄皮书)》的成功发布表示祝贺。在肯定拉美所对于推动拉美研究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同时,他强调中国和拉美地区面临相似的发展诉求、机遇和挑战,区域研究可为我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拉美黄皮书》报告具有前瞻意识和问题意识,不仅可为外交决策提供参考,更为社会各界了解和掌握拉美及世界形势提供智力支持。

《拉美黄皮书》主编、拉美所副所长袁东振研究员表示,在全球疫情冲击下,拉美国家的经济发展再次陷入困境。2020版拉美皮书系统分析了2019—2020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增长、政治生态、社会环境和国际关系形势的变化,总结和思考主要拉美国家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趋势,并在此基础上梳理中拉合作取得的进展及面临的新挑战。

在总结2020年拉美地区整体形势时,拉美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岳云霞研究员以“再陷失去的十年”为题作报告。她表示,由于新冠疫情的冲击,拉美地区经济增速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占全球经济的比重持续下降;超级大选周期与国内政治经济博弈重叠,政治体系民众信任度下降,国家治理脆弱性和区域合作不确定性增加;地区失业率与贫困率上升,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加,但整体维持在可控范围。

政治研究室方旭飞副研究员在谈到2020年拉美地区政治形势时认为,2019—2020年度恰逢拉美多国大选年,地区政治生态呈现“左”“右”互有进退、但右翼掌握地区政治主导权的状况。地区内大部分国家经济、社会、卫生等各种危机叠加,放大了体制脆弱性,更易造成如墨西哥、巴西等国的党派冲突或秘鲁的府院之争等类似政治动荡。

经济研究室张勇研究员用“双速、双率、双户、双债、储备”等关键词总结了2020年拉美经济形势的基本面。他认为,新冠疫情主要通过冲击地区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大宗商品市场贸易条件恶化以及侨汇波动而影响拉美地区经济。预计未来需要4~5年甚至10年时间,拉美地区经济才可恢复至2019年水平。

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郭存海副研究员表示,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拉美地区社会发展出现倒退,各项社会指标持续恶化,主要体现在减贫效果丧失、就业形势恶化、社会不公进一步凸显、弱势群体脆弱性增强,医疗卫生系统在疫情压力下不堪重负,社会不满情绪积聚。

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谌园庭副研究员认为,新冠疫情背景下,拉美区域性大国严重缺位,区域治理陷入困境,对外部支持的依赖凸显,地缘政治气候的变化导致该地区大国角力的风险提高。中拉关系在变局中企稳,经贸合作依然是中拉关系的压舱石。

拉美所所长柴瑜研究员在会议总结发言时表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国际舞台上的建设者、贡献者和维护者。在2035年远景目标与“十四五”规划背景下,对拉美问题的研究依然对我国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拉美黄皮书的持续出版是考察拉美、研究拉美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也为继续深入相关研究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