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社会文化研究室举行“民族问题研究和发表”专题座谈会

作者:郭存海  时间:2021-01-13  

2021年1月13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邀请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张秀明研究员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刘文远研究员共同在拉美所举行了“民族问题研究和发表”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郭存海博士主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外文局、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专题座谈会。

张秀明研究员系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秘书长兼全国核心期刊《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杂志主编,长期致力于侨务政策、留学生、新移民以及国际移民比较等领域的研究。她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国际移民视野下的华侨华人——以拉美为中心”。张秀明研究员首先从国际移民发展趋势的大背景下了介绍了中国海外移民的历史沿革,指出了华侨华人之于中国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对外合作交流方面的独特贡献合作用。接着,她重点分析了新世纪以来海外侨情的变迁与特点,集中表现在华侨华人数量剧增、分布广泛、在居住过地位不断提高,以及差异性越来越细按照和认同越来越多元化等。张秀明研究员特别强调,要从国际移民大视角下去看待的中国移民和侨务工作,以更有力地迎接新时期中国侨务工作面临的挑战。最后,她以“繁荣中的冷寂”形象地总结和概况当前拉美华侨华人的研究,并针对未来加强拉美华侨华人研究提出一些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刘文远研究员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科研处处长,现任《世界民族》杂志社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长期致力于中国民族史、新疆民族宗教,以及世界民族问题等领域的研究。他围绕“当前世界民族问题新特点及其成因”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刘文远研究员认为,当前世界民族问题需要我们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角加强研究,它逐渐呈现出来的四大特点,即国家民族主义全面膨胀,传统民族热点有所降温,宗教极端势力来势汹汹,以及移民、难民问题与排外主义。就形成世界民族问题新特点的诸多因素,他认为民族问题的特点,根本上是国际和各国社会发展在“民族”方面的反映和表现。最后,刘文远研究员强调,认识当今世界民族问题的新特点,不仅对把握今后一段时期世界民族研究的热点很有助益,而且对我们从全球视角贯彻“一带一路”倡议,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互动环节,参会者围绕国际移民背景下的拉美华人华侨,以及当前世界民族问题的研究内涵等问题与张秀明研究员和刘文远研究员展开了热烈交流。最后,《拉丁美洲研究》杂志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刘维广研究员、《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杂志张秀明主编和副主编张焕萍,以及《世界民族》杂志刘文远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就三种刊物有关拉美华人华侨和拉美社会文化相关文章的刊载情况分别做一介绍,并同社会文化研究室郭存海主任和林华副主任就未来探索培养拉美社会文化研究力量,加强对拉美社会文化研究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