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2021年第一次拉美左翼与社会主义论坛召开

作者:肖宇  时间:2021-03-16  

2021年3月16日,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拉美政治研究室、拉美政治学科、政治创新项目组联合举办2021年第一次拉美左翼与社会主义论坛,邀请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研究员做关于“拉美左翼政党和共产党的现状与研究方法”的专题学术报告。本次论坛也是拉美所建所60周年所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杨建民研究员主持会议,袁东振副所长作总结发言,来自拉美所的30多名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杨建民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当前的政治创新工程项目和马工程项目都涉及到对拉美左翼政党和共产党的研究,同时也指出目前研究面临的主要挑战,如针对一些研究从未执政的左翼政党和共产党应从哪些角度着手,如何发掘相关资料等。杨建民研究员表示,徐世澄研究员是这一领域的资深专家,一定能为我们提供研究拉美左翼政党和共产党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徐世澄研究员首先回顾了他从青年时期开始就同拉美左翼结下的不解之缘。他在60年代在古巴留学期间就近距离接触到了拉美左派政党,回国后在中联部拉美局工作期间也是主要负责联系拉美左翼党,直到最近几年仍然频繁访问拉美国家、参加拉美左翼组织的活动。在讲述了个人经历后,徐世澄研究员系统介绍了拉美左翼的概念,区分了拉美传统左翼和新左翼,并追溯了拉美社会主义思潮、拉美社会党、拉美共产党和拉美共运的发展历程。在此基础上,徐世澄研究员介绍了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拉美新左翼的崛起及其代表人物,并分析了新左翼崛起的主要原因及其当前的发展态势。最后,徐世澄研究员介绍了我国对拉美共产党和左翼的研究现状,包括主要的研究机构和研究成果,同时也简要介绍了国外的一些重要的学术研究成果。关于研究方法,徐世澄研究员推荐各位学者查看已有的中外文书籍、年鉴、工具书;查看国际政党组织、拉美左翼和共产党网站;找机会参加有关国际国内研讨会和活动;并且多与拉美左翼人士交流。

最后,拉美所副所长袁东振研究员做总结发言。他强调了拉美所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到现在一直重视左翼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产生较好社会影响。他鼓励相关学者结合创新工程项目和马工程项目、运用科学的方法做好对拉美左翼的深入研究,并希望徐世澄研究员在研究方法与学术研究等方面对拉美所的青年学者多加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