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区域合作研究室举办“IMF债务重组与债务限制”专题研讨会

作者:王淞  时间:2021-03-16  

 

2021年3月16日,拉美所区域合作研究室举办“IMF债务重组与债务限制”专题研讨会,中国进出口银行邢翊乔应邀主讲,区域合作研究室主任杨志敏研究员主持会议,区域合作研究室全体成员参与讨论。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债务重组、IMF融资工具及债务可持续分析、IMF债务限制政策和实际案例等四个方面。主讲人首先以20世纪80年代拉美债务危机为例讨论了债务违约的影响和债务重组的类型,进而分析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巴黎俱乐部在债务重组中扮演的角色。随后,主讲人深入介绍了巴黎俱乐部,包括俱乐部基本组成、适格债务、重组会议等程序性规则,一致性、共识、信息共享、逐案处理、条件性、待遇可比性等重组原则,基础条款以及“休斯顿条款”、“那不勒斯条款”、“科隆条款”等重组规则。IMF在债务重组中的作用是此次讲座的重点。主讲人着重介绍了IMF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的主要评价指标和评估流程,以财政、债务和宏观经济政策改革为代表的IMF债务限制性工具,以及IMF在债务公开政策、国际市场融资、抵押账户融资等方面的债务限制性经验。主讲人指出,IMF债务限制性政策的改革方向包括,进一步扩大对中高风险国别债务的识别范围,对已经识别的债务使用净现值等方式测算其对目标国的债务压力,增加新冠疫情等极限情景模拟,等等。最后,主讲人以韩国、希腊和G20缓债倡议为案例,介绍了债务重组的具体过程和内容。

在提问环节,与会人员就中国参与G20缓债倡议的情况、主权债务与自然绩效的挂钩、中国对拉美贷款增速放缓等问题与主讲人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