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区域合作研究室举办“恐怖主义对‘一带一路’沿线贸易发展的影响研究”研讨会

作者:王淞  时间:2021-04-08  

2021年4月8日,区域合作研究室举办“恐怖主义对‘一带一路’沿线贸易发展的影响研究”研讨会,李知睿博士应邀主讲,杨志敏研究员主持会议,区域合作研究室成员参与讨论。

主讲人首先回顾了全球恐怖主义活动的发展态势,讨论了恐怖主义活动对于新时期共建“一带一路”贸易发展的影响。随后,主讲人界定了恐怖主义的概念,梳理了恐怖主义影响因素的研究进展,着重讨论了学术界对于恐怖主义经济影响的实证研究。在此基础上,主讲人对恐怖主义影响“一带一路”沿线贸易发展的传导机制作了系统性盘点。

通过梳理文献,主讲人认为,在研究视角方面,应尝试将恐怖主义引入“一带一路”沿线贸易发展的影响因素体系,剖析恐怖主义对“一带一路”全域以及沿线六大重点区域贸易发展的影响;在研究内容方面,应引入恐怖主义异质性概念,重点从恐怖袭击烈度、恐怖袭击目标和恐怖袭击类别三个方面全面、深入、系统地分析恐怖袭击对“一带一路”全域以及沿线六大重点区域的双边进口贸易的影响;在机制检验方面,应就“恐怖主义对‘一带一路’沿线贸易发展的影响”这一核心研究议题作全面、深入、系统的传导机制检验。

基于实证研究结果,主讲人提出,针对恐怖主义对“一带一路”沿线贸易的影响,应构建具有保障“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国家安全的区域安全合作体系。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在推进经贸合作过程中应明确各方权利与义务,充分利用沿线地区内已有的(跨)区域经贸、安全合作框架,弥补沿线地区国家普遍存在的贸易稳定性差、贸易效益欠佳等问题。中资企业作为中国参与“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实施主体,在“走出去”和“走进去”的过程中要充分把握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核心发展理念,同时不断加强对沿线地区恐怖主义风险的监测预警和防范应对能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需要共同参与到打击各式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的维和行动中来,通过促进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的方式,从源头上铲除恐怖主义滋生与泛滥的土壤,助力“一带一路”行稳致远,持续营造长治久安的贸易合作环境。

在提问环节,与会人员就模型设定、因果识别与异质性分析、拉美相关研究拓展等问题与主讲人展开讨论,杨志敏研究员作了总结与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