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拉美所举办《资本论》系列读书活动

作者:谭道明  时间:2021-05-12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庆祝拉丁美洲研究所建所60周年,推动我所员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拉丁美洲研究所举办系列学术活动。拉美所青年小组举办的《资本论》读书会是其中重要活动之一。

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柴瑜在《资本论》读书会上致辞,指出150多年前出版的《资本论》依然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精读《资本论》,运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能够更好地指导我们拉丁美洲研究的实践,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不断形成新的重大理论成果,继续深入推进对拉美地区和具体国别的基础研究和对策研究。

按照精读计划,《资本论》读书会将举行六期,从5月上旬持续到6月中旬,每周三下午进行。每一期的读书会力求做到真读、细读文本,不走过场。读书会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每一期均由一位辅导老师进行全书辅导报告,两位青年学者根据领读文本作精读报告。

为了确保《资本论》的精读效果,调动全所同志读书学理论的积极性和热情,《资本论》读书会还特别邀请社科院经济所《资本论》研究室主任郭冠清给全所同志作专题报告,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雪琴副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慎萧副教授分别作辅导报告。

《资本论》读书会开办以来,全所同志特别是青年同志积极参加读书讨论,线上与线下吸引了数百人聆听与互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