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社科院拉美所与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比较法视野下的西葡与拉美法制”学术研讨会

作者:谭道明  时间:2021-05-15  

5月15日,中国社科院拉美所与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的“比较法视野下的西葡与拉美法制”学术研讨会在上外虹口校区第二报告厅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副所长袁东振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教授出席并致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厦门大学、湖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卡米亚斯大主教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和法律实务部门8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院长张海斌主持开幕式。

袁东振副所长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对上外法学院为承办本次研讨会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拉美地区的法制发展与它的政治制度有密切联系。选举立法和反腐败立法是所有拉美国家政治改革的重要内容。了解拉美地区国家的治理能力,需要客观评估拉美的法治建设成就。随着“一带一路”向拉美加速延伸,拉美研究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相关成果颇为丰硕。拉美法制研究是拉美研究的重要维度和重要途径,目前拉美各国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法制体系和司法制度,一些制度及其实践具有鲜明特色,值得深入研究。本次论坛围绕“比较法视野下的西葡与拉美法制”一主题展开研讨,对于学界深化对拉美治理体系的了解,推进对西葡与拉美国别区域研究无疑具有积极意义。

查明建副校长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莅临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构成了国际社会的基本共识。在此深刻的历史背景之下,上海外国语大学与中国社科院拉美所联合举办“比较法视野下的西葡与拉美法制”学术研讨会,就相关国别与区域法律问题开展学术研讨,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希望论坛的成功举办能进一步推进上外法学学科与国内法学理论界、实务界的交流合作,不断凝聚“多语种+”法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特色,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作出独特贡献。

在主旨发言环节,拉美所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政治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杨建民作了“拉美国家的司法改革与政治转型”的报告。他结合拉美国家司法改革的具体案例,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对拉美国家的司法改革与政治转型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本次研讨会为期一天,共分为四个单元。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公法政制与权利保障”“国际经贸与民商法规”“劳动关系与社会保障”“司法系统与程序规则”等主题分别进行了研讨。拉美所政治室谭道明副研究员和刘天来助理研究员,一体化室韩晗助理研究员分别就拉美总统制的“议会制化”、巴西有法律约束力判例制度、拉美印第安人权利的法律保障机制等主题进行了学术汇报。拉美所社会文化室主任郭存海副研究员对第一单元“公法政治与权利保障”的研讨进行了评议。

研讨会闭幕式由法学院副院长王伟臣主持,拉美所谭道明副研究员作会议总结。整个研讨会氛围热烈,既有意蕴深邃的思想交流,又有针锋相对的学术争鸣,是一场智识交融、观点碰撞的学术盛宴。
据了解,这是国内学界首次就西葡与拉美法制这个主题举办专题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