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2021年第二次拉美左翼与社会主义论坛暨迪亚斯-卡内尔执政以来的古巴模式更新学术研讨会召开

作者:韩晗  时间:2021-05-18  

2021年5月18日,拉美所古巴研究中心与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拉美政治研究室联合举办2021年第二次拉美左翼与社会主义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迪亚斯-卡内尔执政以来的古巴模式“更新”。会议邀请外交部、中联部、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等机构的官员与学者与会。古巴中心执行主任杨建民研究员主持会议,来自拉美所的30多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杨建民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当前古巴的发展近况,就近期古共八大的召开进行了回顾。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中国前驻古巴大使张拓、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严谨在会上发言。与会学者回顾了古共八大新老交替的进展,迪亚斯-卡内尔执政的内外环境变量并梳理了其施政的具体内容。与会嘉宾认为古巴面临着美国不断加紧的封锁、拉美地区格局的变化、新冠疫情以及连年自然灾害的影响,政治、经济的发展是相对成功的。与会发言人围绕迪亚斯-卡内尔的从政经历、上任以来推动的改革领域、改革具体涉及的内容及其社会影响等问题,展开讨论。会上,还分析了疫情下古巴社会经济发展的内外部变量,探讨了货币并轨的具体措施,肯定了古巴取得的经济改革成就。参会人员普遍认为,美国对古巴的封锁是古巴当前经济困难的最大影响因素。此外,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古巴的表现在拉美相对较好。

与会学者较为详细的回顾了古共八大与历届古巴党代会之间的连续性与差异,就古巴当前面临的各领域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分析。同时,会议发言人对迪亚斯-卡内尔成功接任古巴国家及执政党最高职位,表示了肯定。认为迪亚斯-卡内尔领导下的新一届古共中央,是古巴当前与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

最后,在会议的讨论与问答环节,拉美所学者与发言嘉宾围绕古巴经济发展模式“更新”面临的新挑战进行了探讨。古巴中心执行主任杨建民在总结中指出:古巴研究应重视持续、深入的长期跟踪,古巴的国情在拉美地区有着特殊性,应对古巴有更为全面和细致的宏观研究与微观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