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后疫情时代中国对外传播的机遇与挑战”专题报告会召开

作者:周琳  时间:2021-06-01  

2021年6月1日,应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的邀请,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研究员在拉美所大会议室作专题报告“后疫情时代中国对外传播的机遇与挑战”。专题报告会由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柴瑜研究员主持,来自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外文局朝华出版社以及拉丁美洲研究所全体研究人员聆听了这次专题报告会。

于运全院长以“后疫情时代”中国对外传播的机遇与挑战为切入点,探讨新时代我国对外传播的高质量发展路径。他首先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由于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爆发,世界格局正在遭受深刻的变化,经济全球化发展受阻,单边主义,民粹主义抬头,全球化进程正在进行螺旋式的调整,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脚步加快。其中,在全球治理领域,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和发展赤字问题突出。信任赤字是我们在全球治理过程中尤其需要着重注意的问题。同时,由于中国的国际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使得西方对中国的矛盾情绪更加浓厚,在国际舆论的竞争方面,中美双方的竞争更加白热化。

于运全院长强调,在新冠疫情影响的世界大变局下,国际涉华舆论环境更加复杂。在“中国威胁论”“中国掠夺论”等旧基调下,“口罩外交论”“中国援助夺权论”等嘈杂声音层出不穷,西方意识形态对立模式更加鲜明。在传播手段上,西方对中国利用网络加强传播与封堵;在手法上,对我国加强实施孤立分化策略。因此,面对这些复杂的国际涉华言论,探索一条高质量的对外传播发展路径之于中国应对国际社会的复杂变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最后,针对当今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的挑战,于院长倡导以“守正创新”推动我国对外传播的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大,发展势头好,中国在扶贫工作,“一带一路”建设等工作上实实在在的成绩是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的最大本钱。于院长也因此提出中国在国际交往过程中的一些新方向。第一,中国要继续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各国团结合作发展。尤其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中国提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新理念,在疫苗外交等方面拓宽对外交流渠道。第二,中国继续以文明交流互鉴为指引,推动中西方文明平等对话。中国通过美食节、中医药,文化节三张名片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第三,开展分众化、差异化传播,广交朋友增进共识。中国对外传播工作需要加强大众文化领域的传播,在对不同国情的国家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传递中华文明友好态度。他最后强调,要创新理念机制,开创对外传播新局面。后疫情时代的世界,文化产业和创造力将成为一种自身的软实力,因此研发创新传播型的产品,搭建传播型网络平台以及发挥专家,智库在文化传播方面的作用将不可或缺。

报告会结束后,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中国外文局朝华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移师新方桌会议室,就三方未来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加强合作展开探讨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朝华出版社社长汪涛、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柴瑜分别代表各自机构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研究、出版和传播领域的优势资源,加强合作协调,以形成合力,特别是在国别与区域研究、海外传播、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究、国际活动举办、合作出版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在国际交流中共同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