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中国拉丁美洲学会2021年会员大会暨“疫情冲击背景下拉美国家发展的新挑战及中拉关系新趋势”研讨会会议综述

作者:王帅  时间:2021-07-14  

2021年7月4—5日,由中国拉丁美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主办的2021年中国拉丁美洲学会会员大会暨“疫情冲击背景下拉美国家发展的新挑战及中拉关系新趋势”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及有关部委60余位专家学者致辞发言,上百位会员与会。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柴瑜主持,中国社科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出席并致开幕式主题词,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原会长、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外交部原副部长李金章,中国拉丁美洲学会会长王晓德等出席会议并致嘉宾辞。

一、会议致辞: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本次大会时值社科院拉美所成立60周年。拉美所所长柴瑜主持会议时表示,60年来在一代又一代致力于拉美研究的学者艰苦卓绝的努力下,拉美所现已成长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专业性拉美研究机构,其成果丰富了中国拉美研究的学术谱系,并为国家制定相关战略和政策做出贡献。与会领导和来宾无一不是多年来给予拉美所关心、爱护和支持的领导、同行和朋友,特别是一些已退休的老领导、老前辈前来祝贺,让会场的气氛在热烈之余增添了许多温馨和感动。

中国社科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出席并致开幕式主题词

中国社科院院长谢伏瞻在开幕致辞中,首先向拉美所建所60周年表示祝贺。谢院长指出,60年来拉美所从无到有,现已发展为国内规模最大、学科门类齐全、人才队伍过硬的国内外重要拉美研究机构,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建所以来,拉美所根据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科学制定对拉战略和政策提供学术支撑,并为推动中国拉美研究创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谢院长指出,新的时代背景下,对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广大拉美研究者要深刻把握形势变化,强化问题意识,及时总结中拉发展的实践,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提升拉美研究的中国特色,积极推动中国拉美研究的理论创新和学术创新,完善话语体系,提高中国拉美研究的国际声音,推动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竞争力,为中国拉美研究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原会长李捷对拉美所60年来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拉美所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学术传承,在国际上享有盛誉,是为国家全方位外交服务的高端智库,是联系拉美各国学术界的重要纽带,代表着国内拉美研究的最高学术水准,为推动中国同拉美各国关系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以拉美所为主干成立的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团结汇聚了各方面优秀人才,成为推动拉美研究发展和为国家大局服务的重要力量。回看拉美所风雨兼程60年,正值中国和拉美国家经历重大的历史性变化,国际时局和时代主题也发生了深刻变迁,这其间有许多现象值得研究,也有许多经验和规律值得探究总结。在世界经历大变局的背景下,举办本次拉美学会年会暨研讨会是对拉美所60周年最好的纪念。

外交部原副部长李金章积极评价拉美所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他认为,60年的辛勤耕耘,硕果累累,已经树起了一面中国拉美学术研究的旗帜,引领了国内拉美研究的发展;同时锻造出一批倾心拉美研究的专家学者,他们治学严谨,创作出版了大量经得起推敲的专著、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等,为我国外交事业及制定相关地区和国家的对外政策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此外,拉美所的研究具有前瞻性、国际视野开阔、秉持战略思维、覆盖面广泛等特点,今后应继续把握好政治方向,遵循习主席新时代中国特色外交思想,进一步创新发展,打造中国特色的拉美研究事业,更好地为国家的发展战略服务。

中国拉丁美洲学会会长王晓德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拉美研究的真正起步实际上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多年来拉美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来之不易,发展至今日已成为引领中国拉美研究的中心。随着中国和拉美国家的交往越来越密切,拉美地区在中国对外战略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拉美所扮演的中心作用也越来越重要。从事拉美研究的人员承担着神圣的使命,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特别是中青年学者已成为国内拉美研究的主力军,只要具有坐冷板凳的精神和广阔的研究视野,中国的拉美研究必将在这一代人的共同努力之下走向兴盛。王会长代表拉丁美洲学会向拉美研究老一辈学者的无私奉献、向一直以来对学会大力支持的拉美所领导表示感谢。

中联部拉美局局长王玉林在致辞中表示,中联部同社科院拉美所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工作沟通和联系。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党的对外工作100年暨中联部建部70年,也是拉美所建所60周年。中共同拉美政党的交往始于20世纪50年代中期,目前已同近30个拉美国家的80多个政党保持经常性联系。双方在思想理念和治党治国经验方面开展广泛交流,相互启迪借鉴,增进了政治互信,夯实了国家关系的政治基础。面对百年大变局与世纪大流疫叠加给中拉政党交往带来的新挑战,中联部应进一步讲好中国和中共的故事,让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在拉美有更多的理解、支持和同行者。

外交部拉美司司长蔡伟对拉美所长期以来取得的显著成就和为中拉关系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祝贺。蔡司长认为,拉美所随着新中国对拉美国家外交的起步应运而生,随着中拉关系的深入发展,拉美所已成长为国内学术一流的综合性拉美研究机构。在百年变局和世纪大疫交织叠加下,中拉关系克难前行,稳中有进。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发表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我国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讲话,为今后的外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重要引导。如何增强国际传播影响力和舆论引导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日益成为推进中拉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课题。拉美研究的专家学者,应充分发挥融通中拉的作用,进一步促进中拉关系友好互信。

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理事长、南开大学教授韩琦代表中国拉美史研究会宣读了祝贺拉美所成立60周年贺信。贺信中说,60年来拉美所经历了最初阶段的艰辛创业,改革开放后的恢复和发展,新世纪创新工程的推动,并在几代学人的持续努力下,发展至今日的规模,为中国的拉美研究事业和中拉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非常突出的贡献。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后疫情时代大国博弈的国际环境,对中拉关系的发展提出了新挑战和新课题,对拉美研究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拉美所能够再接再厉,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战略研究与对策研究密切结合,加强理论创新,更好地发挥国家智库的作用。

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张环宙、西南科技大学拉美中心主任陈才分别代表本单位宣读了庆祝拉美所建所60周年贺信。祝贺拉美所在拉美研究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绩,为发展与拉美国家的学术交流和友好合作作出了突出贡献。拉美所同全国各地从事拉美研究的机构和学者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拉美研究的优秀人才。今后,期待与拉美所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化友谊,共同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二、主题发言:新征程,新形势

拉美所党委书记王荣军主持了学术大会主题发言。拉美所所长柴瑜以《中国拉美研究六十年》为题,中国拉美学会副会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金砖暨G20研究中心主任吴洪英以《新冠疫情对拉美的影响》为题分别作学术大会主题发言。

柴瑜所长的《中国拉美研究六十年》主题发言,回顾了中国社科院拉美所60年来的拉美研究事业在适应国际形势的变化、服务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发展和新时代新要求的发展历程,梳理了拉美所立所以来致力于拉美研究事业作出的学术贡献和学术发展特点。报告从与中国国际地位相对应的拉美研究选题、与中国发展阶段相同步的拉美研究方向、与中拉关系相配合的拉美研究实践、与拉美发展相伴随的研究思想演进和新时代、新机遇提出的新要求以及如何开拓创新、不负使命争取进一步更大发展,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

关于新冠疫情对拉美地区的影响,吴洪英研究员认为,拉美地区新冠疫情呈现影响范围“广”、疫情增长速度“快”、感染人员行政级别“高”、疫情形势严“重”的特点。造成疫情失控的主要原因包括拉美国家领导人重视不足,政府的抗疫和经济重启政策进退失据,公共医疗资源不足,各国社会严重不公、治理体制和治理能力脆弱,以及民众对抗疫政策配合度不高等。新冠疫情现已成为拉美地区近百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卫生危机,造成拉美各国严重的经济衰退,社会矛盾激化,政局动荡,拉美国家在全球政治经济权力格局中的地位进一步边缘化。她同时指出,疫情对中拉合作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三、分论坛一:经济与社会

在“经济与社会”分论坛,与会学者探讨了关于拉美地区经济和社会领域的相关重大问题,以及中拉及多边经济合作与社会交往等。拉美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宏观形势及相关问题主要包括:新冠疫情对拉美政治经济的影响及挑战,拉美债务危机,拉美贫富分化的原因、影响及启示,基于国家能力视角下的百年变局中的拉美,公共卫生危机下的国际社会团结。对拉美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微观问题探讨主要包括:南共市四国货币一体化可行性分析,阿根廷数字经济发展态势及对策,恩平归侨的再适应问题,当代墨西哥的禁毒宣传教育探析,秘鲁知识分子眼中的民族性构建,对拉美印第安人权利法律保障机制的分析与思考,土著民族自治制度的反思。对中拉及多边经济合作与社会交往等的探讨主要包括:大变局下中拉基础设施合作的治理空间,“美洲增长”倡议对中拉共建“一带一路”的经济影响,中拉开发性金融合作的现状及前景,金砖国家数字贸易合作的动力及对策,移民问题与近代巴西、中国和日本的关系,后疫情时代拉美经济挑战及中拉合作展望。

四、分论坛二:政治与文化

在“政治与文化”分论坛,发言人主要围绕拉美政治与文化这两大领域的核心和前沿性议题分享观点。拉美政治领域研究的一个突出特点是现实性,在拉美地区和国别层次上的讨论主要就新冠疫情的影响、司法改革、政治转型、政治发展、政治体制、政党政治、社会运动、政治思潮、政治力量等政治学研究的核心研究主题展开,所涉及的问题和研究领域具有动态性、前瞻性、理论性的特点。讨论的选题具体如下:新冠疫情下拉美的发展困境与变革之路,拉美国家应对新冠疫情的比较政治学分析,新冠疫情与拉美民众主义的韧性,拉美国家的司法改革与政治转型,拉美总统制的议会制化,技术专家政治与循证政策实践,拉丁美洲后殖民主义与去殖民性,关于巴西两级政府对新冠疫情的不同治理态度,联盟总统制与巴西的政治困局,再民主化以来巴西政党政治碎片化的成因,基于委内瑞拉“蓬托菲霍体制”分析权力结构视角下的发展陷阱,权力结构视角下墨西哥现代右翼的构成、演变及发展,墨西哥裔移民在美国选举政治中的参与及影响,政治代表性危机的角度解析智利2019社会抗议原因,乌拉圭广泛阵线的政党特征与执政经验,等等。在拉美文化研究领域,主要讨论了对文化运动及文化传播等议题:文化革新运动与墨西哥的社会转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拉美的传播和影响,拉美主流媒体新冠疫情的涉华报道,中拉科幻发展和交流。这些研究从文化及文化传播视角丰富、拓展了拉美现代化以及中拉关系研究的领域和深度。

五、分论坛三:国际关系与中拉关系

在“国际关系与中拉关系”分论坛,学者发言集中在三个研究视角。一是全球疫情视角,体现了学者们普遍将全球疫情作为分析拉美地区形势和中拉关系的重要变量,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当前和后疫情时代中拉关系的新思路、新领域、新业态。具体包括:新冠疫情冲击下拉美政治格局的变化和中拉同命运共抗疫,后疫情时代构建中拉人文网络交流机制的路径选择,中拉医疗卫生合作的先行者萨洛蒙·斯胡曼,中拉疫苗合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新冠疫情对拉美科技发展影响及中拉科技合作前景分析,后疫情时代中拉旅游合作的挑战与机遇。二是美拉关系视角,具体包括:美国对拉美政策的新旧转换,拜登政府对拉美政策的调整及美拉关系前瞻,拉美政治、外交思想中对美“追随”元素与其历史影响。三是中拉关系视角,包括关于如何推动中国与拉美在全球治理中的合作,拉美地区变局、趋势及中国对拉美战略,中国—中美洲地区关系发展与分析,拉美国家参与金砖国家合作的动力、机制和路径,中拉核电合作现状展望与对策建议等议题。

六、学会大会与研讨会成果

会议期间,中国拉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副所长袁东振就中国拉美学会三项人事变动进行通报,并就学会《章程》修订、拟增加关于党建的内容进行汇报。以上事项均获得大会全体人员鼓掌通过。

在闭幕式上,社科院拉美所副所长袁东振致闭幕辞。他指出,本次大会简朴而隆重,内容丰富,纪念性和学术性兼备;会学者代表性广,来自政府机构、高等院校、智库机构,分布于各学科各领域;会议学术含量高,讨论的议题广泛,会议得到老一辈学者的大力支持,中生代成为会议的重要支撑,青年学者成为会议的主力。他指出,与会学者在主要问题上观点相同或近似,但对一些问题也有不同认识,提出了一系列值得讨论的问题。他希望学者们能对拉美国家的发展走向与趋势,中美博弈加剧背景下中拉关系的机遇与挑战,拉美国家的国际地位的变化与影响,拉美在中国对外战略中的地位等问题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与讨论,为中拉关系的不断提升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