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当前中美洲-加勒比地区形势”研讨会综述

作者:李菡  时间:2021-06-23  

2021年6月23日,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与西南科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在四川省绵阳市共同举办“当前中美洲-加勒比地区形势”研讨会。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秘书长王鹏、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李菡、上海大学文学院张琨、西南科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彭建容做发言,分析中美洲-加勒比地区形势、中国与中美洲-加勒比国家关系的动向、美国因素带给中国与中美洲-加勒比国家关系的影响、当前萨尔瓦多形势及中萨关系动向。西南科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才教授主持会议。

与会者分析了中美洲-加勒比地区的大国关系状况。近年来,美国和中美洲-加勒比国家围绕非法移民、气候变化、离岸金融、优惠贸易待遇等问题产生许多矛盾。同时,加勒比国家和欧盟的关系正在发生重大变动。由于“脱欧”、经济下行和新冠疫情,英国在近年降低了对加勒比地区的关注度。2021年3月,英国-加勒比部长级论坛在暂停5年之后恢复举行。英国在会上承诺继续支持加勒比国家,但没有给出更多的援助内容。英国“脱欧”意味着加勒比国家在欧盟失去一个重要的利益代言人。欧盟和非洲-加勒比-太平洋地区国家组织在2021年4月签订了《合作伙伴协定》。协定减少援助和贸易优惠待遇的内容明显不利于加勒比国家。

与会者总结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的中国对中美洲-加勒比国家关系的新成果。在疫情爆发之初,多个中美洲-加勒比国家向中国提供了抗疫医疗物资;中国在控制自己的疫情之后,向这两个地区的国家提供援助,还向萨尔瓦多、圭亚那和多米尼克提供了新冠肺炎疫苗。抗疫合作显著地提升了中萨关系。在现任总统布克尔执政之初,两国关系一度不温不火;在他访华之后,两国关系得到改善;在疫情爆发之后,中国向萨尔瓦多提供的医疗物资援助、尤其是新冠肺炎疫苗使两国关系明显升温。2020年以来,中国与中美洲-加勒比国家之间的贸易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保持基本稳定,中国与巴拿马、圭亚那等国的贸易额甚至实现逆势增长。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凤凰工业园项目、安提瓜和巴布达圣约翰深水港项目、格林纳达首都圣乔治机场升级改造项目都在有序推进。

与会者分析了美国在中美洲-加勒比地区针对中国的围堵行动。目前,美国正在通过“美洲增长”倡议推进与这两个地区国家的合作,巴拿马、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牙买加已加入其中。在加勒比地区,美国竭力推进“清洁网络”倡议,阻止牙买加等国使用华为的5G设备。美国还加强与台湾当局的合作,鼓动其向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邦交国”提供抗疫医疗物资及各类经济援助,试图把台湾地区树立为这些国家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