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海地总统遇刺身亡与当前海地形势”研讨会综述

作者:王鹏  时间:2021-07-14  

2021年7月14日,“海地总统遇刺身亡与当前海地形势”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举行。此次会议由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拉美发展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组和发展与战略研究室共同举办。前中国驻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王书平、拉美所赵重阳和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曹廷应邀发言,前中国驻古巴大使张拓和前中国驻巴拿马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王卫华做评论。拉美所副所长、中美洲和加勒比中心主任袁东振做会议总结。来自拉美所、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联部、新华社、南开大学和拉美所的3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

此次研讨会主要讨论和分析了莫伊兹总统遇刺事件、海地政局走势和中海关系的前景。与会者认为,莫伊兹遇刺很可能源于政治矛盾的激化。在他执政期间(2017-2021),海地政局动荡、社会抗议活动频发。原定在2019年10月举行的国会选举一直被推迟,国会陷入停摆。反对派声称莫伊兹应当在今年2月7日下台,他坚持认为自己的卸任日期应为2022年2月。此外,他单方面推动制宪的做法进一步加剧朝野矛盾,反对派指责他试图以此获得新的总统任期。

美国是否牵涉莫伊兹遇刺身亡事件成为会议讨论的焦点。与会者认为,莫伊兹在内政上持保守路线,没有触动美国在海地的经济利益;在外交上奉行亲美外交路线,拉开与委内瑞拉的距离,停止接受该国的石油援助。外界传言他牵涉向美国贩毒问题,但美国没必要因此对他进行暗杀,只需对他提起司法起诉即可进行震慑。在海地朝野矛盾尖锐的情况下,美国实际上继续支持莫伊兹。今年年初,在反对派以届满为由要求莫伊兹下台时,美国国务院公开表态支持他。

在外部力量的干预下,海地有望保持基本的稳定。与会者分析了海地在莫伊兹遇刺身亡之后出现的权力真空。在当前形势下,该国无法找到一个最符合制度安排的人物出任临时总统。代理总理约瑟夫(Claude Joseph)自行宣布代理总统职务,未获得反对派的接受,但得到美国的认可。此外,一个美国代表团已经在7月11日抵达海地,一方面协助调查莫伊兹遇刺案,另一方面在各政治派别之间进行斡旋。在美国的影响之下,海地各派政治力量之间的矛盾暂无激化的风险。

在海地出现重大政治变动的情况下,中国和海地关系受到关注。目前,中国与海地没有正式的外交关系。1997年1月,中国在海地设立贸易发展办事处。海地在2010年发生强烈地震后,中国向其派出救援队和医疗队。2004年至2012年,中国向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派遣维和警察共计1100余人次,为维护该国社会安定发挥重要作用。鉴于海地政局不稳和外部力量对该国政府的巨大影响,中海关系的发展仍然有待进一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