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青年学者将成为拉美研究的生力军

  时间:2021-07-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7月4日-5日,中国拉丁美洲学会会员大会暨“疫情冲击下拉美国家发展的新挑战及中拉关系新趋势”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以下简称“拉美所”)成功举办。来自拉美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也是庆祝拉美所成立60周年的庆祝活动,是拉美所成立6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的一部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拉美研究在服务国家大局中的作用十分重要

拉美所成立于1961年7月4日。当时是全球冷战的大背景,帝国主义的遏制给中国的发展带来了巨大压力。面对帝国主义打压,党中央审时度势,意识到了深化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关系的必要性,并成立了拉美所。拉美所的成立为深入研究拉丁美洲社会、深化中拉关系以及服务国家大局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60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学科门类齐全的拉美专业研究机构,培养出一支思想过硬、学风严谨、业务精湛的专业人才队伍。在拉美现代化、依附理论、结构主义、新结构主义等重大理论方面,在中拉关系以及拉美工业化、经济结构转型、中等收入陷阱等重大实践问题研究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为党和国家科学制定对拉战略和政策提供了学术支撑,为推动中国拉美研究创新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未来,拉丁美洲研究所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提升拉美研究的中国特色;要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开放战略,推动中国拉美研究理论创新;要完善话语体系,提高中国拉美研究在国际上的声音;要不断提升竞争力,推动人才的全面成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柴瑜在主题为“中国拉美研究六十年”的发言中总结了六十年来拉丁美洲研究的四个特点。第一,紧跟时代步伐与中国国际地位相对应;第二,应对现实诉求,与中国发展阶段同步;第三,把握巩固中拉关系大局与合作趋向;第四,探究思想演进,与拉美发展相伴随。未来,中国应自觉构建新时期拉美研究的发展范式。对于拉美研究人员来说,要坚守责任、开拓创新、不负使命。

拉美研究实现了多样化发展

60年来,在一代又一代“拉美人”的辛苦努力下。中国的拉丁美洲研究实现了多样化发展。之前,拉美研究主要关注的国别较为单一,以巴西、阿根廷等主要国家为主,而今天,拉美研究实现了关注多国发展。曾经主要关注拉美国家政治和经济,领域较为单一。今天,随着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通晓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拉美研究已经开始逐步关注拉美国家社会。在外交领域来看,除了中拉关系外,美拉关系和欧拉关系也成为了拉美研究中的新领域。

柴瑜在发言中讲道,在拉美所成立之初,中国与古巴均属于社会主义阵营,两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受国际局势的影响,当时的拉美研究主要以古巴为主,研究领域涉及古巴的政治制度、古巴经济与中古关系。古巴研究让中国的拉美研究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今天,中国的拉美研究机构也实现了多样化发展。柴瑜表示,曾经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是拉美研究的主要阵地,而今天许多高校成立了拉丁美洲研究所(中心)。这些研究机构从不同国别、不同领域与不同角度研究拉丁美洲,将有助于从多视角探索拉美。

在浙江外国语学院拉美所所长、教授宋海英看来,今天中国的拉美研究呈现出了三个特点。第一,学者的年轻化程度越来越强。得益于越来越多的学子留学海外,英语、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水平普遍提高促进了拉美研究发展。第二,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度进一步增强。得益于学者能够通过不同方式广泛获得资源,且在通过理论学习的基础上,通过实地观察,脚踏实地做研究。第三,创新度增强。这得益于研究人员探索问题的角度更加新颖了。宋海英认为,随着年轻学者的成长,未来中国的拉美研究将实现新的飞跃。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王翠文认为,目前,全球的拉美研究仍受到西方话语的主导,这是中国拉美研究发展的限制性因素。今天,中拉关系迈向了新的高度,中拉合作进一步深化。新型的中拉关系将给拉美研究提供新的课题,中国学者应该从新型关系中发现出更多拉美研究的新课题,带动中国拉美研究的发展。

虽然60年来的拉美研究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但也有一些学者表示了担忧。南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教授韩琦从全球发展中国家的视角中发现,在亚非拉国家中,“拉”是排在最后一个的,这体现出国内的拉美研究仍旧不占据明显优势。与其他区域国别研究相比,受地理位置、文化与语言差异的影响,拉丁美洲研究的地位并不突出,但随着中拉关系日益加深,以及在全球影响力的提升,拉丁美洲研究必将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年轻学者将成为拉美研究的生力军

会议上,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今天中国拉丁美洲研究的成果离不开老一辈拉美研究人员的辛勤耕耘。在老一辈研究人员努力的基础上,一批又一批年轻学者成长,为拉美研究提供新鲜的血液。未来,年轻学者将成为中国拉丁美洲研究的主力军。

对于如何培养年轻学者,柴瑜认为,目前的拉美研究大部分停留在“知”,但并未达到“道”。想真正知道一个问题应该要对一个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不应该浮于表面。未来,为了进一步提高拉美研究的质量,如何使研究人员在体系层次进行创新是重要因素。对此,年轻学者应当提高思想的穿透力。而提高穿透力并不是短期的工作,需要静下心来长期工作,在读文献中探索发现创新点。同时,年轻学者在读文献中不能够过于依赖文献的观点和数据,这会使学者迷失在数据中。

中国拉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袁东振表示,今天,越来越多的年轻学者可以到国外去留学或交流给中国的拉丁美洲研究带来了新机遇。年轻学者应当利用好去国外的机会,深入到不同的拉美国家中,观察社会、观察民情,让中国深入了解拉美。同时,年轻学者也将为中拉关系发展起到桥梁的作用。

中国拉丁美洲学会会长、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王晓德表示,六十年来,拉美研究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拉美人”的辛勤耕耘。许多老一辈拉美研究人员克服困难,通过自己的学识与视野为拉美研究贡献智慧与力量。今天,拉美研究的发展迎来了一个好时期。年轻学者应当从更加广泛的视角研究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