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拉美所经济学科与乌拉圭天主教大学商学院举办线上学术会议

作者:史沛然  时间:2021-09-02  

2021年9月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经济学科、经济研究室、“拉美经济长期发展与双循环研究”创新项目组与乌拉圭天主教大学(UCU)商学院召开线上学术会议。经济研究室主任岳云霞研究员与乌拉圭天主教大学商学院负责人Ignacio Bartesaghi教授作为联席主持人共同主持了会议。

岳云霞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经济学科和项目中当前研究重点和近期主要成果,着重介绍了经济研究室正在进行的中拉经贸研究,特别是与乌拉圭和南共市相关研究的成果。Bartesaghi教授也对乌拉圭天主教大学商学院近年来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总结。目前,乌拉圭天主教大学商学院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投资和贸易领域,重点关注南共市、太平洋联盟等拉美区域一体化组织与世界主要经济体、区域一体化组织的经贸合作关系,包括如何在不违背南共市协议框架下推进中乌自贸协定、中国-乌拉圭服务贸易研究、乌拉圭-东盟自贸可研、乌拉圭农业出口潜力研究,等等。

在介绍完双方的研究领域和研究项目后,拉美所经济学科研究人员依次简述各自的研究领域,并简要报告了近期的学术研究成果。在交流同,双方均认为,乌拉圭和中国对彼此的重要性均在不断提升,乌拉圭是中国在拉美地区重要的合作伙伴,双边贸易规模持续扩大,重点出口产品近年来实现了大幅提高,而贸易多样化也在不断改善。

与会双方共同提议,中乌双边研究有很大的合作潜力,拉美所经济学科和乌拉圭天主教大学商学院在未来应加大合作,可将中国-南共市自由贸易安排以及中国-乌拉圭自由贸易协议可行性研究等作为联合研究的出发点。同时,双方可以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开展“中拉经济对话:乌拉圭单元”等联合活动,就双方共同研究议题开展相关学术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