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全球大变局下的金砖国家合作”研讨会综述

  时间:2021-09-14  来源:巴西研究中心

2021年9月14日,拉美所国际关系研究室和巴西研究中心联合召开“全球大变局下的金砖国家合作”研讨会,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新开发银行(金砖银行)的机构从业者就金砖国家内部关系、金砖合作难点和突破口、新开发银行扩员以及多边主义等议题展开讨论。

研讨会由拉美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巴西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勇研究员主持。他简单介绍了巴西研究中心的两大品牌——“巴西季评”和“巴西论坛”,并指出金砖合作始终是巴西研究中心关注的重点议题。拉美所国际关系研究室副主任、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研究员首先发言,他以巴西为对象,分析了当前金砖合作的困境。他认为,全球大变局的影响已经在金砖内部开始体现,政治极化和意识形态分歧在短期内可能对多边合作造成冲击,各成员国应坚持政治互信,捍卫多边主义,保持合作效率。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民旺研究员以莫迪对印度外交战略的重塑展开发言,重点分析了印度在多边合作、本次金砖峰会议题设置和金砖如何实现发展等问题。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李勇慧研究员从俄罗斯对外战略中的金砖机制出发,分析了当前金砖合作的难点,并给出对策建议。中国社科院非洲研究院政治研究室副主任沈晓雷研究员重点分析了全球大变局下南非本身的问题和中国-南非关系。新开发银行行长办公室主任刘汉勇介绍了新开发银行成立以来的运营、国际评级和国际发债情况,并对本次扩员进行了解读。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主任王磊指出,金砖国家成员国的意识形态差异不可回避,各国需要通过金砖身份认同,化繁为简,实现更高效的合作。

在会议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就金砖合作前景、各国对金砖合作机制的期许、多边主义和诸边主义等议题进一步展开交流。最后,周志伟研究员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再次感谢与会嘉宾,并指出学界和业界的对话有利于碰撞出更多元的火花,是巴西论坛的一次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