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拉美所举办“阿根廷中期选举及其影响”研讨会

作者:张冰倩  时间:2021-12-01  

2021年11月2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与阿根廷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阿根廷中期选举及其影响”研讨会在京举行。本次会议由拉美所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阿根廷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郭存海研究员主持,来自阿根廷贝尔格拉诺大学、清华大学、上海大学和拉美所的十多位专家学者与会讨论。

阿根廷贝尔格拉诺大学邓与评博士分析了阿根廷的政治生态特征,指出其政党政治具有浓厚意识形态底色,不存在一党独大的政治格局,政党和政治联盟内部结构松散,其博弈、制衡目标都是谋求权力和利益分配,无法惠及国家长远发展。她同时强调,无论党派斗争何等错综复杂,执政党能够获得连任的最重要因素仍是做出合格的政绩,阿根廷目前面临政治经济等多重危机,难以在一个任期内有效解决,其政坛存在高度不确定性,但发展中阿关系是执政联盟和在野党联盟的共同目标,无论向左或向右,中阿关系的趋势只会趋步向前。

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袁梦琪博士指出,阿根廷议会中期选举结果反映了民众情绪,左右政治区隔不再是政治分歧的主要来源,民众相对更具有政治参与积极性,投票更看中政治绩效,政治表达渠道多元化且环境相对自由。她表示,执政党中期选举失败是民众出于对政府的不信任和失望而投出的愤怒票,该结果反映出阿根廷传统政治优势被削弱,执政联盟将持续面临合法性挑战。她预测了若拉美地区右翼力量再次崛起,阿根廷很可能跟随其后。

拉美所阿根廷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谭道明副研究员阐释了庇隆主义在阿根廷的兴衰。庇隆党的优势,一是以工人阶级为主体的底层群体支持,二是其意识形态有极大的包容性。他同时强调了中国拉美研究“左右范式”的局限性,即更多强调左右冲突、非左即右。他认为左右分野在当前条件下已不能准确说明拉美的政治现实。

上海大学的张琨副研究员从政教关系的角度对“左右政治光谱并不能分析拉美的政治现实”的观点做了补充。他认为当前学界对于拉美政治和社会观察是不完全的,认为宗教是远离公共事务和政治社会的,忽略了宗教因素在阿根廷政治中的影响和作用。

拉美所政治研究室方旭飞副研究员分析了拉美政治中左右竞争的整体格局。一是受政治经济社会深层次变化的影响,当前拉美政治竞争的格局不确定性增强,左右博弈更加激烈。二是在总统选举中得票率排名前两位的往往是极左翼和极右翼,这是政治极化和政治制度政党制度碎片化的政治环境所决定的。三是拉美地区政治游戏规则发生了很大变化,旧的政治力量已经不能决定在政治选举的最终结果,新的多元化诉求推动新型社会政治力量和政治行动者崛起,成为左右最终选举结果的关键。四是与政治社会领域的重大变化相比,拉美地区的经济发展模式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市场依然作为调控经济社会主要力量,传统左翼和右翼还是要通过批判新自由主义和争取社会保护等争夺其各自基本盘。

拉美所社会文化研究室副主任、阿根廷研究中心秘书长林华副研究员总结了阿根廷议会中期选举情况,反对党联盟“共谋变革联盟”在参众两院的得票率均有所增加,但尚未超过执政党联盟“全民阵线”。她分析了执政党中期选举失利的主要原因,一是经济绩效不佳,难以帮助阿根廷摆脱持续经济衰退的困扰,二是疫情管理表现不佳,未能有效遏制疫情扩散。票选前执政党特权者优先接种疫苗、总统违反疫情限制措施举行社交聚会等丑闻造成了恶劣社会影响。此外,执政联盟内部的政治纷争导致政治绩效不佳,也对选票产生了不利影响。

会议最后,与会专家学者就阿根廷中期选举结果的影响因素、中阿关系未来走向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郭存海研究员综合与会专家学者的意见和看法,对阿根廷中期选举情况和影响做出总结,并对各位嘉宾的发言与讨论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