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拉美黄皮书: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2020~2021)》发布会暨拉美形势研讨会综述

作者:王帅  时间:2021-12-28  

2021年12月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拉美黄皮书: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2020~2021)》发布会暨拉美形势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举行。会议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和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柴瑜致辞,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高程主持,来自党政机关、科研院所和新闻媒体90余人参加了会议。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拉美黄皮书2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成绩,特别提到拉美黄皮书系列作为国别区域类智库成果多次荣获“优秀皮书奖”和“优秀皮书报告奖”等荣誉。对于本年度报告的发布,蔡总编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方,拉美黄皮书的发布有助于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报告基于新冠肺炎疫情在拉美地区各领域产生的巨大冲击和深刻影响,不仅为国内外关注拉美地区发展形势的各界人士提供了参考,同时也为中国深化中拉合作水平、深化南南合作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柴瑜重点就拉美黄皮书对于中国拉美研究、智库建设和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予以肯定。她指出,多年来拉美黄皮书为中国拉美研究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拉美皮书系列的出版发布,是贯彻落实中国社会科学院“三大体系”和智库建设要求,推动基础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的重要成果之一;与此同时,将皮书撰写与科研人员“双定”政策相联系,也是拉丁美洲研究所培养和锻炼科研学术队伍的重要途径。柴瑜所长还对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拉美黄皮书编辑和出版环节予以的大力支持和付出的辛勤工作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在拉美形势研讨会上,有5位学者就2020~2021年拉美地区总体形势与发展趋势及拉美政治、经济、社会、对外关系等分领域情况进行了发言。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拉美地区形成持续、大范围传播,确诊人数和死亡病例在世界范围内均占较高比重。尽管拉美地区各国采取了较为迅速的应对措施,但一系列结构性制约因素损害了拉美各国防疫措施的效力。在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下,拉美地区经济形势陷入严重衰退,社会状况受到严重冲击,政治冲突暂时获得“冻结”的同时拉美国家政府处于弱势地位,地区国家围绕抗疫开展的合作和地区一体化进程得到有限发展。拉美地区抗疫仍主要依靠域外力量的支持与合作。

2020~2021年是拉美地区“大选年”,该地区有多个国家进行了大选或国会选举。选举结果和政治走向的不可预测性,使拉美地区政治总体形势的发展呈现不确定性和复杂性,政局的多变性和不稳定性增强。主要表现在主要政治力量分歧加剧、政党政治碎片化更加凸显、社会诉求多元化、民主政治体制弱化。2022年仍将有地区重点国家举行大选,将对拉美地缘政治产生重要影响,同时左右翼竞争也值得关注。

在2020年遭遇120年来最严重经济衰退、成为新兴经济体中遭受冲击最严重的地区之后,拉美地区经济在2021年迎来脆弱性复苏,呈现出较高的但不具可持续性的“补偿性”增长。2021年拉美地区通胀率持续走高,失业状况依然严重,经济重归经常账户赤字状态,债务问题凸显,宏观政策操作空间缩小。对于后疫情时代,预计拉美经济的恢复性增长将缓慢而漫长,宏观政策调整效应趋弱,通胀和就业问题亟须解决,如何应对长期难以根治的债务问题成为挑战;在域内外因素叠加的环境下,拉美国家可能需要将短、中、长期目标结合起来,以恢复经济增长。

新冠疫情对拉美社会形势的影响十分显著。2020年以来,拉美地区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且难以控制,让本就医疗资源不足的拉美各国医疗卫生系统不堪重负、脆弱性凸显;社会发展遭受重创,贫困激增、收入分配恶化、阶层加速向下流动;就业形势恶化,劳动参与率和就业率双双大幅下降,尽管在2021年有所恢复但也未达到疫情前水平,失业率大幅攀升;出现了“数字鸿沟”、疫苗分配不公等新的不平等表现形式;社会不满和焦虑情绪加剧。同时,疫情造成的长期社会影响有待观察。而拉美国家政府处理中长期危机的能力严重不足,拉美社会发展的前景黯淡。

2020年以来拉美对外关系的总体形势是大国在拉美地区的博弈持续升温,地区外交议程深度调整。世界大国如美国、俄罗斯等在拉美地区的争夺日益显性化,特别是美国政府外交政策的重大变化直接影响了拉美国家外交议程的转向。同时,以合作与援助为主要形式的疫苗外交成为拉美国家对外交往的重心。区域合作艰难前行,但中拉关系逆势上扬,取得了新的突破,中拉经贸合作稳步上升,中拉整体合作取得新进展,中国和尼加拉瓜复交。2022年美国拜登政府的对拉政策将明朗化,中拉关系的风险点也将增多,而拉美区域内关系则将面临新的分化组合。

在研讨会自由讨论环节,与会者就拉美经济的通胀问题、“发展陷阱”议题、拉美国家政府的执政效力、2022年大选对中拉关系的影响、拉美疫情的实际情况、拉美国家的政府对北京冬奥会的态度立场等问题与发言人进行了热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