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拉美所举办“欧洲绿色经济”专题座谈会

作者:张冰倩  时间:2022-01-19  

2022年1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一带一路”与中拉互联互通研究创新项目组举办“欧洲绿色经济”专题座谈会。本次会议由拉美所区域合作研究室主任杨志敏研究员主持,邀请社科院欧洲所杨成玉副研究员作专题讲座,来自社科院拉美所内外的十余位专家学者与会讨论。

杨成玉副研究员聚焦欧盟绿色发展塑造竞争优势的相关实践,从宏观政策导向、科技投入导向、产业链导向、资金导向、理念建设导向等五个维度,对欧盟绿色发展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分析梳理,随后对欧盟绿色发展的挑战与前景开展进一步探讨。

在宏观政策导向方面,指出宏观政策是欧盟在绿色发展进程中树立发展目标、设置市场规则、规制企业行为的“规范性”工具。作为众多国家组成的“超国家”经济体,长期以来欧盟为促进绿色发展相继提出了一系列“雄心勃勃”的目标,并将其落实为具体的政策法规。在科技投入导向方面,为促进绿色技术的更新迭代,欧盟加大了公共财政投入,执行欧盟研发框架计划,从而确保其在相关研究和创新领域保持世界领军地位。在产业链导向方面,欧盟已经形成了完备的绿色产业链体系,其定义的14 类绿色产业涵盖绿色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各个环节,其中“上游”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中游”以能源媒介为主,“下游”则侧重节能环保与低碳应用。在资金导向方面,强调资金对推动绿色经济增长的引导作用。同时指出,绿色发展无疑将提高社会成本,为了弥补绿色发展的资金缺口,欧盟进一步开拓金融在绿色投融资方面的协同作用,其中以欧盟排放交易系统和绿色金融最为典型。在理念建设导向方面,指出绿色发展转型并非政府或企业的消化过程,而是民众的消化过程,转型将深刻改变未来生活方式,因此绿色发展受到社会诸多因素限制,需要全民参与。对欧盟而言,在全民范围内打造绿色发展即为“政治正确”的价值观导向显得至关重要。杨成玉副研究员最后表示,虽然面临内部成员国绿色发展异质性,资金缺口较大,公共投资有限,私人投资介入不足等诸多阻力,欧盟战略回旋空间依旧较大,未来可通过一系列措施加以应对,持续推进绿色发展,打造新一轮全球竞争优势是欧盟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

会议最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就欧盟竞争中性原则,新型多边主义改革、全球价值链契合度以及美欧环太平洋产业链构建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杨志敏研究员综合与会专家学者的意见和看法,对欧洲绿色经济发展情况作出总结,并对各位嘉宾的发言与讨论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