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一带一路”倡议专题讲座

作者:周志伟  时间:2022-03-16  

2022年3月16日,拉美所创新项目组“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理论与实践创新”与国际关系研究室联合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王玉主研究员就“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一带一路’倡议”做专题报告。本次活动由国际关系研究室副主任周志伟研究员主持,拉美所国际关系研究室、政治研究室、经济研究室、发展与战略研究室、区域合作研究室以及编辑部多位学者参加了本次专题讲座及座谈。

在专题报告中,王玉主研究员分享了自己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并深入剖析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一带一路”倡议之间的逻辑关系。王玉主研究员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共同体概念,也不是以一体化过程作为前提的建构目标,而是体现了中国的国际社会理念,具有深厚的中华传统思想作支撑,也与英国学派的国际社会概念存在一定相通之处, 反映的是人类对美好未来的追求,同时也是对中国处理国际关系所秉持原则的阐释,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在对当今国际格局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对国际社会未来的设计与展望。针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逻辑,王玉主研究员认为,重点在于“从观念认同到行为变化”的发展过程,而激励性建构是促进观念认同的关键路径。其中,“认识共同体”和“共荣利益”则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激励性构建的两大要素。在这一方面,“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实践体现了不仅推动“认识共同体”的形成,而且也促成了中外合作的“共荣利益”关系。因此,“一带一路”倡议实际上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发挥了激励性构建的功能,推动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认同范围和深化程度。

在交流环节,王玉主研究员与拉美所参会学者还深入讨论了中国外交、中美关系、俄乌冲突、亚太局势、中国与东盟关系等重要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