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拉美所区域合作研究室举办“中国宏观能源安全冲击和中拉能源合作”专题研讨会

作者:王淞  时间:2022-03-24  

2022年3月24日,拉美所区域合作研究室举办“中国宏观能源安全冲击和中拉能源合作”专题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林博博士应邀主讲,芦思姮副研究员主持会议,区域合作研究室、经济研究室和国际关系研究室成员参与讨论。

主讲人认为,中国宏观能源安全冲击是一个系统性问题。在全球视角下,能源供求失衡、工业化进程加速能源消费增长和能源结构变化、“碳中和”背景下能源结构变化、全球能源价格波动传导和能源金融化、能源储备竞争和地缘政治博弈、能源区域不均衡和能源运输风险、能源贫困和资源诅咒、能源技术危机和能源全球分工等构成了中国宏观能源安全的外部挑战。在国内视角下,中国面临的宏观能源安全风险包括能源对外依存度较高、能源供给和消费结构失衡、“双碳”目标下能源转型压力、能源进口和能源储备、能源价格波动冲击、能源技术设施风险和地方保护主义等问题。面对宏观能源安全冲击的严峻现实和不利地位,中国应着力调节能源供需结构,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转型,推进我国能源金融市场建设,拓展新的能源合作空间。

在中拉能源合作方面,主讲人认为,中拉均有强烈的能源合作意向,中国油气企业跨国经营模式日趋成熟,中拉新能源合作不断加强,但是也面临着美西方国家干扰、能源运输成本较高、拉美部分国家政策缺乏稳定性等挑战。

在提问环节,与会人员就中拉清洁能源合作、俄乌争端对中拉能源安全的影响、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话题与主讲人展开进一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