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拉美所区域合作研究室举办“多元主体博弈的绿色供应链协调机制研究”专题研讨会

作者:王淞  时间:2022-02-23  

2022年2月23日,拉美所区域合作研究室、墨西哥研究中心和“一带一路与中拉互联互通”创新项目组联合举办“多元主体博弈的绿色供应链协调机制研究”专题研讨会,拉美所发展与战略研究室张冰倩博士应邀主讲,杨志敏研究员主持会议,区域合作研究室、经济研究室和国际关系研究室相关人员出席。

主讲人指出,绿色供应链在传统供应链基础上融入“绿色”理念,将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的理念贯穿于从产品的原材料采购、设计、运输、储存、销售、使用和报废处理的全过程,以期实现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在绿色供应链系统中,由于环境资源的外部性特征以及利益相关主体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与利益冲突问题,各参与主体的行为决策往往与绿色供应链总体目标不兼容,亟需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促进各主体间的合作优化,引导并约束各主体行为,在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同时起到增进社会福利作用。从我国绿色供应链发展现状角度观察,构建绿色供应链体系是我国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实现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政府、企业、消费者三方主体在传统供应链绿色转型的过程中起到了核心作用,对绿色供应链模式的推进更多来自于三方的博弈结果。绿色供应链目标的实现,需要政府、企业和消费者相互协调,建立利润分配合理,风险共担,信息共享的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

有关绿色供应链协调机制中中西方政府职能的差异,主讲人认为,中西方话语体系下政府在利益集团博弈中所呈现角色有所不同。西方发达国家政府可以作为利益集团之一直接与其他利益集团进行决策博弈,政府与企业之间更趋向引导关系,自由竞争与政府引导经济杠杆并行,通过政策承诺或激励谋求公共选择结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下,政府的职能转型从规制与机制诱导的原有主体角色,转化为服务型与责任型政府。我国政府在当前阶段可以作为具有自己利益诉求的宏观调控责任主体,与另外两方进行博弈研究,面对与企业、消费者的关系,需要建立清晰、权责明确的内外机制,重塑政绩考核指标。

在提问环节,与会人员就如何推动拉美国家产业链绿色转型、绿色供应链管理中的政府作用研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话题与主讲人展开进一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