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三峡集团国际事务管理中心一行到访拉美所

作者:李昊旻  时间:2022-03-23  

2022年3月23日,三峡集团国际事务管理中心副主任王云、西语工作部处长程雪源和综合服务部主办郭琳到访拉美所。拉美所副所长、创新项目“拉美发展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首席研究员袁东振接待三峡集团一行,发展战略研究室主任、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秘书长王鹏,以及高波副研究员和李昊旻博士等共同参加接待和座谈。

袁东振副所长首先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和拉美所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学术研究、政策咨询、人才培养和对外交流等领域。他强调,拉美所与拉美国家的高校、智库和研究机构建立广泛联系,在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方面形成比较坚实的研究基础。

王云副主任介绍了三峡集团的基本情况。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其95%以上的发电业务为水电、光伏和风能。近年来,集团积极拓展海外业务,成功收购了葡萄牙电力20%的股权,成为巴西的第三大风电商,收购了秘鲁最大的售配电公司。集团在拓展海外市场的同时,实行用工本地化,重视保护和项目有关的生态环境,注重文化交流和社区和谐等问题,积极融入当地民众的生活。在疫情期间,集团向巴西、秘鲁等拉美国家捐赠大量医疗器械,为当地的抗疫工作做出贡献。

与会双方认为未来的合作空间巨大。拉美所注重基础研究,其研究成果有助于中资企业加强对拉美地区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的了解,可以帮助企业形成差异化、有针对性的市场开拓策略。三峡集团在拉美积攒丰富的市场运营经验,能够为推动中拉合作提供重要的案例支持。未来,双方可以合作挖掘中国企业为拉美国家可持续发展做出的贡献、共同参与塑造良好的中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