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巴西研究中心召开“2022年度巴西研究选题”座谈会

作者:王飞  时间:2022-04-13  来源:巴西研究中心

2022年4月13日,巴西研究中心召开“2022年度巴西研究选题”座谈会。会议召集了《拉美所科研人员国别(地区)跟踪研究分布图2021年版》中所有跟踪巴西政治、经济、外交和综合问题在内的十余名研究人员,就研究中心建设、国别研究专报、2022年度选题等内容展开交流。本次会议由巴西研究中心主任周志伟研究员主持,拉美所所长柴瑜研究员出席会议并做出重要指示。

柴瑜所长首先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最新要求对拉美所非实体研究中心的发展思路和建设方向进行了解读。她指出,在当前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发挥非实体研究中心跨专业、跨学科、跨单位的优势,打造以区域和国别为对象的研究平台,是中国社科院“三大体系”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突出非实体研究中心辐射能力的集中体现。这同时也要求各个研究中心在学术活动、研究方法、组织协调机制等方向上勇于创新,实现突破。柴瑜研究员还以经济学研究中的“小国现象”为例,鼓励各位科研人员按照“小中心、大作为”的思路,做好巴西研究。

周志伟研究员回顾了巴西研究中心当前的学术产品并且对中心2022年的具体工作安排进行了简要的介绍。他强调了中心开放的理念,并希望年轻的科研人员多参与、多出成果。周志伟研究员还分享了11个有关巴西研究的选题,包括巴西大选、中巴关系、美巴关系等内容。

巴西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勇研究员从经济学科的角度分享了三个选题:一是巴西在全球区域治理机制中的立场和态度;二是巴西经济内部的改革问题;三是外部因素对巴西经济的冲击。巴西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贺双荣强调了中长期视野下的巴西研究。她指出,当前的国际局势凸显出对重点国家长期跟踪的重要性,以巴西带拉美,关注地区一体化等重点议题。巴西研究中心的其他成员也就选题、研究报告的撰写等问题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