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2022年第一次“拉美左翼与社会主义论坛”暨“拉美政治社会思潮的最新动向与演变趋势”研讨会召开

作者:肖宇  时间:2022-04-27  

2022年4月27日,拉美所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拉美政治研究室、拉美所马工程项目和拉美政治学科举办了2022年第一次“拉美左翼与社会主义论坛”暨“拉美政治社会思潮的最新动向与演变趋势”研讨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拉美政治室主任杨建民主持,由拉美所副所长袁东振做大会致辞,并邀请了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研究员、中国前驻古巴大使张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拉美和加勒比研究所所长宋均营副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吕洋助理研究员等嘉宾做主题发言。会议就如何理解拉美新一轮的左翼浪潮进行了热烈讨论。

与会专家认为,自2018年墨西哥国家复兴运动党赢得选举以来,左翼力量重新在多个拉美国家掌权,形成新一轮左翼浪潮,但是这一轮左翼浪潮与本世纪初的“粉红浪潮”相比,具有新的特点,呈现了新的趋势。新一轮左翼浪潮的特点包括执政背景与此前不同、政府优先选项不同、执政路线较此前更为温和、对外政策更为务实、地区层面缺乏有力的领导、民意基础不如上一轮、较难实现连续执政。这轮左翼回归还存在战略短视化、组织松散化、内部矛盾公开化、基础理论缺失化、实用主义化等趋势。

与会专家指出,拉美的新一轮左翼政党大致可分为激进左翼和温和左翼,激进左翼包括古巴共产党、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尼加拉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等;温和左翼包括阿根廷正义党、墨西哥国家复兴运动党、智利左翼政党联盟“赞成尊严”等执政党,也包括巴西劳工党、乌拉圭广泛阵线等在野党。与会专家进一步阐释了当前重要左翼政党的意识形态,包括马列主义、21世纪社会主义、社群社会主义、劳工社会主义、基督教社会主义、社会民主主义、基督教民主主义以及进步主义等。

有专家指出,拉美面临着民主化以来最重要的政治转型期,体现在左右轮替加快、反建制主义兴起、治理能力不足、地区格局发生变化等。反建制主义的思潮和治理效能低下都可能带来政局动荡,有引发暴力冲突和军人干政的可能性。

最后,与会专家讨论了当前有很大影响力的资源民族主义思潮。资源民族主义在拉美并非新鲜事,在历史不同时期曾反复出现,新一轮的拉美左翼强调环保,部分左翼领袖甚至反对继续勘探开发资源。新一波的资源民族主义突出体现在锂矿国有化的政策导向,其形成原因主要由于外部经济环境持续恶化导致拉美社会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资源民族主义是对底层民众不满的一种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