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社会文化研究室牵头举行“中美洲及加勒比地区华侨华人研讨会”

作者:梁芳郡  时间:2022-08-01  

2022年8月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西南科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等单位主办,西南科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中国与拉美》编辑部、江苏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研究与传播中心、广东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华夏》杂志社等单位协办的“拉美华侨华人系列研讨会”第二次会议“中美洲及加勒比地区专题”西南科技大学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袁东振研究员、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张秀明研究员以及西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尚丽平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华侨华人领袖、代表性人士以及国内侨务工作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共同出席了会议,就中美洲及加勒比地区侨情历史与现状、我相关涉侨部门对该地地区侨务政策改进与调整、新冠疫情后该地区侨情问题的新变化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袁东振副所长在开幕式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举办“拉丁美洲华侨华人系列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和价值,指出华侨华人在中拉文明交往互鉴以及提升中国在拉美地区软实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应继续加强对拉美地区华侨华人问题的研究。

张秀明副所长认为本次研讨会体现了五个方面的结合,即拉美研究界和华侨华人研究界的结合,拉美研究界和西班牙语研究界的结合,学术界和期刊界的结合,研究机构和侨务部门的结合以及研究主体和研究客体的有机结合。多个面向的相结合,将着实有效地推进华侨华人研究的全面、深入发展。

尚丽平副校长表示,华侨华人在促进中国与中美洲及加勒比地区间的友好交流合作、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两地人民间了解互信等方面发挥了愈加重要的作用。“拉丁美洲华侨华人系列研讨会”在西南科技大学的召开,不但有益于进一步夯实拉美华侨华人研究的学术基础,同时也将进一步促进西南科技大学相关学科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和完善。

会议期间阿鲁巴中华会馆主席岑邓华、尼加拉瓜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黄树锦、多米尼加中华总商会会长张跃辉、多米尼加江门五邑青年联合会会长梁骏威、格林纳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黄跃忠、牙买加东莞同乡会会长张力坚等六位侨领,分别就所在国侨情历史与现状,华人社团、华文媒体和华文教育概况,华人在当地社会的融入状况,新冠疫情对所在国华侨华人影响,华侨华人有关的著作以及对未来侨务工作的期待和展望。上海大学全球问题研究院拉丁美洲中心执行主任张琨副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杨新新博士分别主持了分组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郭存海研究员、西南科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范波教授做了闭幕总结,再次强调了拉丁美洲华侨华人研究的重要性,并对参会侨领、侨务工作者和专家学者对会议的支持表达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