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巴西论坛第28期:2022年选举分析及展望

作者:刘天来  时间:2022-09-21  

2022年9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理论与实践创新项目组”项目组、国际关系研究室、巴西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巴西论坛第28期: 2022年选举分析及展望。本期巴西论坛由巴西研究中心主任周志伟研究员主持,来自清华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学者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与了座谈研讨。

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周燕博士认为,2022年巴西总统选举具有三个基本特征:政治极化明显、意识形态化趋势增强、巴西民主体制面临冲击。周燕博士从巴西国旗及其颜色被赋予新的政治意义、秘密投票两个角度分析了本次总统选举中的选民心态和政治立场对立程度。根据她的观察,当前巴西面临着议会的权力愈加庞大、行政机关权力限缩的问题,这将深远影响巴西的权力架构。最后,周燕博士分析了巴西的内政外交政策走向。

四川外国语大学谌华侨副教授从宗教、军事、民意等角度分析了2022年巴西总统大选的5个特点,尤其重点强调,军事因素对政治的影响在增加,宗教群体对选举的影响也进一步凸显。另外,基于对民调数据的分析,谌华侨教授得出了“卢拉将赢得选举”的基本判断。针对卢拉新政府的内外政策,谌华侨教授认为,卢拉新政府在内政上将优先处理紧迫的民生问题,在外交上将重视亚马逊雨林保护、强化与南美国家联盟和金砖国家的合作,放缓加入OECD进程。最后,谌华侨教授还就巴西与中美关系的走势进行了预测和分析。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国际关系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巴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何露杨以“巴西大选及外交走向预判”为题作了会议发言。她认为,尽管民调显示卢拉与博索纳罗之间的差距有所收窄,但是卢拉获胜的概率非常大,但过程不会太轻松,可能或许两轮投票才能决出胜负。何露杨博士还就卢拉和博索纳罗的竞选策略进行了深入分析,并细致分析了两位候选人的外交政策差异。根据她的分析,卢拉更强调南南合作、地区一体化、国际多边参与等国际议程,随着全球经济重心以及巴西与亚太经济关联度的增强,巴西外交或体现出更强的“向亚太看”的政策趋向。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巴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王飞从汇率政策、汇率政治经济学、中央银行自主权、货币政策独立性、汇率走势、政策目标六个角度对卢拉和博索纳罗的汇率政策逐一进行了比较和分析,他认为,卢拉汇率政策的核心是干预,而博索纳罗的则是不干预,卢拉并未赋予中央银行自主权,而博索纳罗赋予其自主权,等等。根据他的分析,政策上之所以存在差异,核心原因在于两人的群众基础区别明显。另外,王飞博士还从经济学的角度剖析和展望了中巴关系,直言要更多关注经济风险。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政治室助理研究员、巴西研究中心学术秘书刘天来博士以“巴西总统选举制度下的三权关系分析及展望”为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刘天来博士分析了巴西总统选举制度下行政权、立法权、司法权的权限及其划分,归纳总结了三权在总统选举制度中的关系与制衡,展望了卢拉或博索纳罗当选后可能会对三权关系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指出博索纳罗若当选将有一定的概率侵犯司法权,但是受制于现行制度未必能如愿。最后,他还就卢拉和博索纳罗胜选的前景发表了看法。

在座谈环节,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副所长袁东振研究员针对巴西2022年选举、拉美左翼新浪潮提出了一些具有创新性的研究视角和研究主题。来自拉美所政治研究室、经济研究室、国际关系研究室、社会文化研究室、发展与战略研究室等多位学者还就候选人竞选纲领、选举内外变数、巴西外交、新旧左翼差异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