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大变局下中拉经贸合作机遇与挑战”研讨会暨《大变局视角下的中国—拉美经贸合作》新书发布会

作者:段昭星  时间:2022-09-27  

2022年9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经济研究室、经济学科、“拉美经济长期发展与双循环研究”创新项目联合举办“大变局下中拉经贸合作机遇与挑战”研讨会暨《大变局视角下的中国—拉美经贸合作》(谢文泽著)新书发布会。本次会议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经政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和来自中铁建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的企业负责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就大变局下国际形势特征、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未来演变以及中拉经贸合作前景等议题展开讨论。

新书发布环节由经济室副主任张勇研究员主持。他从大变局视角下的“变”与“不变”为切入点,指出在国际政治经济格局重塑的过程中,中拉经贸合作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未变。随后,专著作者谢文泽研究员对该书分析视角和主要内容做了详细介绍。该书的创新之处在于从中国、美国和拉美地区三个视角阐释大变局的特征与涵义,同时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次审视中拉合作的机遇与挑战。宏观层次旨在实现发展规划对接和政策沟通,强调三对辩证关系和宏观均衡模型;中观层次强调产能和产业合作,包含互联互通、“两洋铁路”、能源矿产、农业合作等;微观层次强调项目筛选与合作的“五个共识”,包括政治、社会、环保、国际和经济五个方面。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柴瑜所长对专著成功出版表示祝贺,同时高度赞扬了谢文泽研究员在学术研究中的历史长维度视角。她指出,谢文泽研究员在经济学研究中经常给小问题赋予宏大的历史视角值得年轻学者学习,而且她再次强调了搭建学术分析框架的重要性。同时柴瑜所长鼓励年轻学者要加强经济研究的系统性和理论性,进而提升研究的学术价值。

中铁建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兼总会计师董付堂则从工作实践出发探讨中拉经贸合作的机遇与挑战。他指出,尽管当前拉美地区的基础设施项目受大选周期和内部政策等因素影响有所放缓和延误,但从长远来看其需求仍然强劲。同时,中拉经贸在疫情中表现出极强的韧性,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因此,中方应抓住能源转型和经济复苏的新机遇,夯实传统领域合作,推动新兴领域深度融合,加强在电-矿-冶-工-贸模式、基础设施和绿色能源方面的合作。各企业要重视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做好实际宣传与社会沟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所长杨首国研究员分析了世界格局的新变化和演变趋势,强调在内外冲击交织的不确定环境中应尽力寻找更多的确定性。中拉双方应当在加强绿色经济、公共卫生等方面合作的基础上,挖掘合作新动能。中方要认识到拉美地区在新时代独特的重要性,规划好未来经贸合作的方向。

在专题研究环节,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贸易研究室副主任苏庆义研究员则阐述了未来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演变趋势。他认为,当前区域价值链之间联系紧密,影响未来供应链演化的最重要因素仍然是中美关系。美国企图推动产业链脱钩的结果可能导致碎片化,其他国家对稳定的国际环境的诉求意味着中国仍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中国有必要继续加强与非洲、拉美地区的经济联系和合作。

经济室郑猛副研究员认为,当前世界正处于经济全球化深度调整、价值链重组、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世界格局重塑以及大国博弈加剧的变化中。中拉经贸合作应当从以下方面实现突破:发挥优势互补,深化经贸合作的增量市场;加速技术外溢,增强科技合作;提升“一带一路”全球覆盖,实现跨区域经济一体化;共同参与全球治理,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体系中的影响力。

张勇研究员则从拉美增长之困、经贸关系之稳、发展利益之合三个方面阐述大变局下中拉经贸合作机遇与挑战。他认为,在新发展阶段,双边贸易正从高速增长向注重结构优化转变;投资“接棒”贸易成为中拉合作的新引擎,并从集中于自然资源转向国际产能合作;金融合作由联合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向稳步推进货币合作、积极探索双边、多边金融创新转型。

在讨论互动环节,与会专家就全球产业链调整、未来中拉贸易投资方向、增加政治互信和政策沟通等议题进一步展开交流。与会专家的观点与建议也为今后的拉美经济和中拉经贸合作研究提供了重要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