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拉美社会文化沙龙”系列第四讲:墨西哥家用雨水回收的田野调查

作者:胡少宁  时间:2022-10-20  

2022年10月20日,应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社会文化室的邀请,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博士后陈禹老师就“墨西哥雨水回收田野调查项目”一题进行了线上分享。本次分享会是社会文化室举办的“拉美社会文化沙龙系列”第四讲。分享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拉美系硕士生曾顺意主持,社会文化室主任郭存海研究员简要介绍了陈禹博士的学术背景及与会人员的基本情况。

首先,陈博士从全球工程学的角度出发,提出了墨西哥城远郊的可持续城市化议题。他列举了此议题框架下的相关合作项目,如NGO在低收入社区推广太阳能电池板的经验与挑战、社区的自治供水系统、废水中的新冠病毒检测等。同时介绍了该研究由参与型项目向合作型项目的转变历程,并简要介绍了相关研究合作方。

随后,陈博士梳理了墨西哥城的历史、地理概念变迁,从行政区划、经济状况、都会区交通布局及居民住宅分布等角度介绍了墨西哥城供水困境。与此同时,陈博士由墨西哥城城市用水现状入手,针对地面沉降、政府政策等方面分析了墨西哥城民用水治理领域面临的挑战与民间自治机构在解决此类问题方面的努力。此外,陈博士还将墨西哥与北京两座城市供水面临的问题异同及治理方案进行了比较分析。

最后,陈博士基于对相关社区、学校的调研及有关社会自治供水系统的了解分享了他在墨西哥恰帕斯州田野调查中雨水收集利用的经历,并就当地家庭、学校缺水、寻水、用水状况和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同时肯定了非政府组织在墨西哥城市供水治理中的努力。

内容分享结束后,陈博士同参会师生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陈博士从当地民族文化认知、交叉学科背景、比较研究等角度出发回答了有关田野调查中如何与社区相处的问题,并对公共资源治理模式、田野调查与解决当地实际问题的关系、社区自治组织的效率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同时,陈博士高度赞赏了中国减贫事业取得的瞩目成就及中拉在相关领域的交流合作,并就区域国别学科的设置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社会文化室副主任林华老师做了会后总结,从研究话题相关性、交叉学科研究、田野调查研究方法等数个方面充分肯定了陈博士的精彩分享,并再次就陈博士的分享表达了感谢。

(撰稿人:胡少宁,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拉美系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