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巴西论坛第29期:大国竞争下的拉美地区大变局

作者:王飞  时间:2022-11-08  

2022年11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巴西研究中心、国际关系研究室、“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理论与实践”创新项目组联合召开巴西论坛第29期“大国竞争下的拉美地区大变局:特征及政策选择”。本期论坛由国际关系研究室副主任、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研究员主持,来自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北京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的专家学者围绕大国在拉美的竞争、拉美地区“变局”和未来拉美国家的政策走向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何露杨博士重点介绍了此次巴西大选的选情以及卢拉总统未来执政的挑战。上海外国语大学巴西研究中心主任张维琪教授基于巴西再民主化以来的历次选举背景分析了卢拉政府未来的政策安排,并且从选举联盟和执政联盟角色差异角度分析了卢拉政府面临的挑战。四川外国语大学非通用语学院院长助理谌华侨教授分析了巴西新政府的国际战略,并且对未来的中巴关系进行了展望。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郭洁教授以拉美上一轮“粉红色浪潮”为对比,重点分析了除巴西之外本轮拉美新“粉红色浪潮”的特点、形成原因和本轮拉美左翼的未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杨首国研究员从整体上分析了拉美当前的形势特征及走势,尤其重点分析了拉美新左翼的国际观以及拉美的特殊战略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