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拉美社会文化沙龙”系列第六讲:反思拉美社会组织与中国的接触与交往

作者:戴扬  时间:2022-11-17  

2022年11月17日,应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社会文化室的邀请,荷兰莱顿大学中国问题研究在读博士黄思然以“背向拥抱:反思拉美社会组织与中国的接触与交往”为主题进行了线上分享。本次分享会是社会文化室举办的“拉美社会文化沙龙系列”第六讲。分享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拉美系硕士生周琳主持,社会文化室副主任林华简要介绍了本次讲座主讲人的学术背景及与会人员的基本情况。

首先,黄思然博士从非政府组织群像入手,向参会人员介绍了目前拉丁美洲的各类非政府组织的特点、分类及治理模式。其中,她着重分析了部分非政府组织的发展历史、媒体关系以及资金来源。

其次,黄思然博士以中国为框架主体,就拉丁美洲的部分非政府组织对中国企业和投资的普遍看法进行了分析。她认为,拉丁美洲非政府组织十分关注中国对拉投资的项目分类、行业价值以及社区关系等问题。

最后,黄思然博士从她的工作经验出发,探讨了拉丁美洲非政府组织的组织形式和管理结构,并着重反思了目前大部分非政府组织存在的叙事方式单一、学术性不足、对抗性过激等问题。黄思然博士还特别强调,目前拉美的非政府组织中十分缺乏了解中国的人才,这或许会影响到他们对中国投资的态度。

主题分享结束后,黄思然博士与参会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黄思然博士从拉丁美洲非政府组织的架构、信息交流、立场倾向等方面回答了目前大部分非政府组织工作中存在的一些显性问题,并从路径依赖等角度对非政府组织的多元关系进行了回应与交流。社会文化室主任郭存海研究员做了会后总结,从研究问题的必要性、中拉文化交流以及田野调查研究方法等数个方面充分肯定了黄思然博士的精彩分享,并期待黄思然博士未来能够继续分享调查与研究经验。

(供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 戴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