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巴西论坛第30期:巴西右翼保守势力发展态势

作者:何露杨  时间:2023-03-01  

3月1日, “大国博弈视角下的拉美国际关系”创新项目组、国际关系研究室、巴西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第30期巴西论坛,清华大学地区和国别研究院周燕博士受邀做了题为“巴西右翼保守势力:历史演变和形态特征”的专题讲座。本期论坛由“大国博弈视角下的拉美国际关系”创新项目组首席研究员、国际关系室副主任、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研究员主持,拉美所国际关系研究室、政治研究室、经济研究室、社会文化研究室、区域合作研究室、发展与战略研究室以及编辑部多位学者参加了研讨交流。

基于自身在巴西开展的田野调查经验与成果,周燕博士从空间、时间及阶层三个维度,重点介绍了巴西右翼保守势力的历史演变、形态特征、政策主张及发展趋势等内容。在空间维度层面,周燕形象解析了圣保罗、巴西利亚、萨尔瓦多、巴拉那等地区保守势力的基本概况和阶层分布。在时间维度层面,周燕将劳工党政府后期出现的右翼保守势力定义为巴西的新右翼,以区别于军政府时期的旧右翼,指出对政治腐败和经济危机的不满是新右翼兴起的直接原因,而背后的深层原因则是保守势力对左翼政府期间社会进步的恐惧心态。在阶层维度上,周燕认为,不同社会阶层的保守势力在政治立场与诉求上存在较大差异,关注点也不尽一致。

在交流互动环节,拉美所参会学者和周燕博士围绕卢拉的执政风险、田野调查的方式方法、巴西的极右翼群体以及拉美新一轮的左翼回归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谈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