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拉美所召开政治学前沿文献导读第一次会议

作者:肖宇  时间:2023-03-22  

为了提升科研人员对学科前沿的感知,加深对学科动态的掌握,加强对最新论文写作技巧的学习,拉丁美洲研究所于2023年3月22日召开政治学前沿文献导读第一次会议。本次会议由政治研究室主任杨建民研究员主持,拉美所所长柴瑜研究员、拉美所副所长高程研究员与会并作点评,刘天来博士导读。

本次会议导读顶级期刊《世界经济与政治》2022年第12期刊载的周亦奇的《重整旗鼓还是销声匿迹——组织模式与前政权卷土重来》。导读会从解读论文选题开始,对论文的整体架构、内容安排、案例选取、结论验证等进行了解构。导读人认为,该文的逻辑演进过程层层推进:提出问题→设定变量与标准→搭建研究分析框架→通过框架从逻辑上提出结论假设→导入案例证明→证成→意义,形成一个完整的论证闭环,并且该文总结提炼了具有普遍性意义的规律。最后,导读人结合自身的专业就该文的写作思路与技巧谈了自身的感想。

柴瑜所长指出,加强对学科前沿文献的研读对于提升科研能力而言十分重要,导读会的举办具有重大意义,希望青年科研人员多读文献多学习,见贤思齐,并将导读会坚持办下去。

高程副所长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就论文的选题、结构构思、研究框架设计、结论验证等问题分享了自身的心得体会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本次导读会得到参会学者的积极反响和高度好评,来自国际关系研究室、经济研究室、社会文化研究室、发展与战略研究室、区域合作研究室等的学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