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政治学前沿文献导读第二次会议

作者:肖宇  时间:2023-03-29  

2023年3月2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拉美政治研究室、“拉美政治生态的新变化及其影响”创新项目组、拉美所马工程项目召开政治学前沿文献导读第二次会议。会议邀请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安全与治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兵博士做了关于“伙伴关系升级与对华贸易相互依赖”的专题报告。会议由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拉美政治研究室主任杨建民主持,邀请了拉美所所长柴瑜研究员做点评。所内外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李兵博士的报告主要围绕他的权威期刊论文《伙伴关系升级与对华贸易相互依赖》展开,介绍了文章的选题背景、主要观点和研究方法。李兵博士认为,中国同世界其他国家升级伙伴关系能够增加双方的贸易依赖度,而与美国的结盟关系会削弱伙伴关系升级的影响。在场的专家学者就这一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李兵博士的论文选题重要,在数据方面也做出了创新,值得我们借鉴。有专家指出,双边贸易互动是升级伙伴关系的原因,而回归分析很难准确估算升级伙伴关系对双边贸易依赖的独立影响。还有专家建议社会科学学者,在把国际关系的表象问题阐述清楚的基础上,可进一步思考背后更深层的哲学、伦理学、历史学等问题,提高文章的思想性。最后,柴瑜研究员做总结性发言,鼓励在场的专家学者努力拓宽视野、开阔胸怀、抓住学科发展方向、加强团结协作精神,在拉美研究领域争做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