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拉美所举办当前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形势研讨会

作者:李菡  时间:2023-04-12  

2023年4月12日,当前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形势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拉美发展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组和拉美发展与战略研究室共同举办,来自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联部拉美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以及拉美所的学者和专家应邀与会,围绕地区形势和地区各国对外关系进行研讨。会议由拉美所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秘书长王鹏主持。

与会者分析了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尼加拉瓜的国内形势和加勒比地区形势。与会者指出,与中国建交是洪都拉斯希奥玛拉·卡斯特罗政府兑现选举承诺的重要一步,发展对华关系是该国“向东看”、实现对外关系多元化的重大举措;萨尔瓦多保持整体稳定态势,布克尔政府的一系列举措得到国内民众的广泛支持;尼加拉瓜奥尔特加政府通过赢得市政选举巩固了自己的执政地位,并抵御了美国的制裁压力;加勒比国家保持整体政治稳定,但经济复苏的脆弱性依然如故。

与会者重点讨论了中美洲地区的对外关系动向。自2007年与哥斯达黎加建交以来,中国在该地区拥有越来越多的建交国。对中国而言,增强与中美洲的关系能够遏制台独势力、反击美国霸权主义行径和夯实中拉关系的基础。自建交以来,哥斯达黎加、巴拿马、萨尔瓦多和尼加拉瓜都从对华合作中受益。未来,经贸合作、发展合作、气候治理等领域的合作将为中国与中美洲国家关系注入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