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拉美所经济研究室举办大数据讲座

作者:郑猛  时间:2023-04-18  

2023年4月18日上午,应拉美所经济研究室、“拉美现代化的经验与教训研究”创新项目组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安全计算实验室负责人董青岭教授做了题为“新一代国际关系数据库的构建:走向数据密集型科学研究与智能分析”的讲座。本次活动由经济研究室主任、创新项目首席研究员岳云霞主持,来自经济研究室、国际关系研究室、政治研究室、发展与战略研究室、社会文化研究室以及北二外多位学者参加了本次座谈。

董青岭教授对其搭建的“全球新闻和智库监测系统”的目标对象、监测机理、建设进展以及未来方向进行了详细讲解。他指出,该系统已具备即时滚动、数据同步以及自动翻译等特征,能够对全球249个国家或地区主流新闻和近400家智库进行实时动态监测,实现国别时空维度评估、快速反应生成报告、论文数据及时更新等功能。他认为国际关系研究的数据主要分为真实数据、模拟数据以及生成数据,其中机器生成的数据将来会在大规模碾压人工生成数据的同时严重扰动政治的运行和个人的判断,正如2016年美国大选呈现的情景一样。未来将在建成“数据矿山”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算法超市”的建设,将大部分人带进大数据时代,进行数据密集型科学研究和智能分析,在拉平量化分析差距的同时,着重强调思想竞争的重要性。

在提问环节,与会人员就国内大数据进展、大数据获取、治理和精炼以及大数据下的跨学科合作等话题与主讲人展开进一步讨论。